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浙江61位小学生毕业不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1:28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自六(7)班的赵叶桢离开原来的班级后,原来很内向的她一下子活泼起来了。一回到家,她就会像唱歌一样地告诉妈妈,今天自己参与的小科学实验是怎么神奇,今天去参观科技馆又是怎么好玩,今天去社会调查问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

  赵叶桢是宁海县实验教育集团实验校区“彩虹班”的学生。在别的六年级小学生正在忙于复习迎接毕业考的日子,“彩虹班”的学生既不用做试题,更不用参加毕业考试,他们唯一的任务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完成一篇小论文。

  “彩虹班”副班主任葛震宇告诉我们,这次探索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的理念:自主、合作和探究。让那些学有余力的小学生,在两个月时间里,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很短暂,但是,相信这种学习能让他们感受到快乐,本来学习就应该是快乐的,不应该是一种负担。

  对学生论文选题的要求是“重过程轻结果”,从重视学生的个人兴趣开始,到小组的合作和探究,最后至于写出了什么样的论文,这并不重要。所以,一开始就让学生自主报选题,选题的内容范围等等都没有局限,也没有框架。

  “等选题统一汇总后,你绝对想不到,学生们的想象空间有多大,把我看傻了。很快两个月过去了,学校对61位学生的表现很满意,也达到了预想的效果。”葛震宇说,6月10日,将上交最后的“答卷”。

  用老师们的话说,“彩虹班”的孩子都很开心,都沉醉在自己的课题研究中,对做论文这种学习方式所表现出的浓厚兴趣,不得不让他们这些大人所折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