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高中新课改:美术课可学更多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0:11   重庆晨报

  在过去,美术学科常常被视为可有可无的,或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被简单理解为“就是画画嘛”,但昨天在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举行的美术老师新课改课程培训中,培训老师一再重申,美术课今后要计入学分,且要通过美术学习“为不同兴趣和专长的学生提供进一步发展的平台”。

  可选修绘画雕塑书法

  按照高中美术课程结构要求,高中美术课程共设置了5个系列9个模块,学生选择一个模块,修习18学时可获得一个学分。

  在大多数人的思维中,高中美术课就是以鉴赏为主,但从今秋开学,按照课表设计,高一年级的必修课虽以《美术鉴赏》为主,但学生在高中阶段可在绘画、雕塑、设计、工艺、书法、篆刻等其他8个方面选修两个模块学习。作为高中美术教师,至少应该具备开设3个模块课程的能力。

  “要把9个模块全部开齐,目前的确还有一定困难。”教科院负责老师表示,为了解决师资问题,目前已经有学校准备利用周边高校优势,找来大三大四的优秀学生开课,尽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让学生设计一把椅子

  “看着这个椅子,你能想到什么?”在昨天的培训现场,培训老师讲解了一个教学案例,新颖的理念让现场老师们惊叹阵阵。

  “与其说我们坐在椅子上,不如说我们是坐在艺术上。”在PPT展示中,老师先是展示了众多不同样式的椅子,并强调“设计”的重要性:“不同设计的椅子,体现了不同的思想。”

  比如一把缺腿长椅,表达的意境是“作为一个完整的家庭,缺一不可”;一把靠背中充气的椅子,则是设计师在表达“尊重世界上一切生命”的概念。最后的作业,老师要求学生们回家设计一把椅子,“要让老师从中读到你的设计想法”。

  按照新课标的要求,这就是“在为学生提供美术基础的同时,也为他们未来从事美术职业或其他职业拓展发展空间”。

  青铜艺术也写进教材

  高中新课改后,重庆将采用三个版本的教材,记者昨日见到了湖南美术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两种版本的教材。

  在湖南美术出版社的教材中,21个单元涉及多个内容,有“礼仪与教化”“心灵的慰藉”“托物寄情”“战争与和平”等等。每个专题为一课,每一课又大多涉及中国和外国相关主题的内容。

  例如:《礼仪与教化》一课主要介绍了中国古代商、周、春秋、战国的青铜艺术,以及汉代和魏晋南北朝的美术,同时还介绍了两河流域和古代埃及的古代文明以及印度文明、美洲印第安文明。(记者 林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