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小升初特长生考试成“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8:12   温州网-温州日报

  今夏,我市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取消择校费,这条重磅新闻触动了每位应届小学毕业生家长的神经。尤其是那些辖区学校不好、早先做好择校准备的家长,多少显得有些措手不及。为进入一所好学校,特长生考试成了家长和孩子的“救命稻草”。为此,本文采访记录一位应届小学生家长历时半年的“特长生”备考的心路历程,并请专家给予分析点评,以飨读者。

  冯爸/口述 严芒芒/记录

  苏巧将/摄

  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儿子的特长生考试,那是在今年的一月份。

  儿子就读于城南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学校民乐队在招收音乐特长生。我自己比较喜欢西洋乐,也懂点二胡,为了让儿子在课余能有份艺术爱好,我给儿子报名参加了学校民乐队的二胡,每周参加两次培训和一次排练。

  对于二胡的学习,儿子起初“不感兴趣”。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敷衍了事。那时,我也不怎么在意,只要儿子能坚持住就行。其间,儿子也跟随乐队参加了不少团体比赛,并获奖项。

  今年1月份,我一个教西洋乐的朋友提醒说,市区很多好的学校都会有招特长生,学民乐的考生也是有需求的。就是这句话,触动了我的脑神经——我的辖区学校不好,儿子的文化成绩不错,之前我是做好择校准备的,现在既然特长生考试也是种途径,不妨一试。

  于是,我就重视起儿子的二胡培训,并特意联系二胡老师重点辅导儿子演奏二胡的表现力。同时,我还网购二胡教学光盘,充当起家庭助教的角色:自己试看试听并对关键技巧部分进行详细摘录,以纠正儿子的演奏技法。这种集中训练的效果在三四个月后凸显出来:儿子原先左手揉弦、打音技艺缺乏,右手运弓生硬,慢慢地,他双手的协调能力更好了、弓法更柔顺了,时不时还能演奏出一点民族韵味来。渐渐地,对于儿子的演奏水平,我有了信心。儿子在今年7月初参加了温州市第五届青少年器乐独奏大赛并获奖。

  6月19日,小学毕业升学考结束。在初中招生政策未出台之前,所有家长都在急切观望中,我也不例外。虽然有听说某某中学要招民乐特长生,至于怎么招、招多少,我们不得而知。这期间,我也打了不少电话,向各方打听考试招考信息。7月中旬,招生政策出台,这对于我来说,既是好消息,又是坏消息 ——喜的是,各校特长生招生名额有所增加;忧的是,择校费取消了,若是摇号没摇中、特长生没考上,就只能选择辖区学校了。这对于我来说,真是背水一战。

  开始报名的那天,和其他家长一样,我也网上报名“乱投医”。所有有招器乐特长生的学校,我儿子都报了名;同时,为增加被录取的概率,看到招生名额多的特长项目,我也给报了,粗粗一算,报了5所学校8个特长生考试项目。

  报考特长生考试,是一场脑力博弈。大部分学校的特长生招考时间定在22日、23日两天。这两天,如何错开如此多项的考试?在哪所学校上应该花大精力?被哪所学校的录取概率大一些?这些问题我一直在分析思考。我认为,做任何一件事,倘若投入10分力就能完成的,我们应该投入12分力气。比如,网上报名,家长可以多给自己一个机会,不妨多报一些学校,将网撒得大一些。但是,“赶报”不等于“赶考”,家长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有所选择。如果那两天让儿子参加太多的考试,一则跑步赶考影响考试发挥,二则时间上也可能不允许。经过分析决定后,周四下午,儿子参加十七中考试;周五上午,放弃温二中的艺文类特长考试,参加温二中的器乐考试,温八中考试视情况而定;周五下午参加十二中考试。

  考试结束后,虽然儿子的心态很好,感觉挺不错,但作为家长,我还是非常焦虑的,万一没考上怎么办?值得庆幸的是,考试结束后不久,有两所学校来电向儿子伸出了“橄榄枝”。为了确认这个信息,我还时不时登陆学校网站,看看儿子是否真的被录取,直到在网站上找到儿子的名字,悬着的心才安了下来。

  回首这半年,我觉得在特长生考试上,家长首先要冷静、理智。要多方面地采集信息,并进行综合分析;平时,要结合孩子的兴趣,发现孩子的特长并加以培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