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关部门提醒:快乐暑假安全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5:33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外出游玩、赋闲在家、报班学习……,进入暑假以来,广大中小学生都在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或父母建议进行着暑期生活。

  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打发假期,无论什么时间、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当中,孩子们的安全问题都不容忽视。记者从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诈骗和预防雷电等方面进行分析,希望家长能给孩子提个醒儿,切记安全。

  出门切记交通安全

  ■记者调查:

  暑假期间,孩子们的外出机会大大增加,不仅外出时间、线路不像日常上下学那么固定,孩子们对自我的要求在假期里也显得有所放松。记者在石家庄市区随机走访时发现,在槐北路、东风路等一些小街道上,市民穿越车辆往来的快车道时就显得十分随意,其中很多就是学生模样的孩子,他们只顾横穿马路,很少顾及旁边驶来的车辆。

  根据5月份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公布的去年对市内五区15所小学3-6年级的3039名小学生的交通伤害状况及步行安全相关行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四分之一的小学生在过去一年(即从接受调查之日起往前推一年的时间里)发生过交通事故,发生事故的小学生中55.4%需要到医院就诊。在所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小学生步行时被自行车撞到的比例最高(71.4%),其次为电动车(13.4%)和轿车(4.1%),由于大多数交通事故是被自行车撞到,因此所受伤害以轻微伤害为主。

  □注意事项:

  家长要提醒孩子,出门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绿灯转换期间不着急抢行,乘坐公交车、出租车时,一定要等车辆停稳之后再上下车,以免发生危险。此外,夏季是雷雨多发季节,外出遇到雷雨天气时千万不要打伞骑自行车,避免在慌乱中摔倒受伤。

  遭遇雷雨天气莫慌张

  ■记者调查:

  每年夏季,各地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雷击事件。日前,记者在一暑期辅导班走访了部分学生后发现,孩子们对于遭遇雷电天气的应对措施并不是特别了解,尽管有学生能正确回答出“不能在大树下面避雨”、“不能使用手机”等,但是,也有孩子犯下“骑车赶紧回家”“在高楼下避雨”之类的错误。可见,孩子们对于应对雷雨天气并没有一个统一全面的认识。

  □注意事项:

  遭遇雷雨天气,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应就近寻找相对干燥、背风处躲避,要远离高压线,身体应与金属器物脱离接触并保持3米以上的距离;在室内躲雨时,不应依着建筑物或建筑物墙壁站立,宜保持一定距离。不宜到开旷田野、各种露天停车场、运动场和迎风坡等易受雷击的地方,以及楼顶、房顶、避雷针及其引下线附近、亭榭内、铁栅栏、架空线附近等,不宜躲在孤立的树下,或高举雨伞等带有金属的物体,也不宜在水面、湿地或水陆交界处。雷雨过程中,不要接触电源开关和用电设备,不要上网,不要使用固定电话、手机、小灵通及其它户外通讯工具。

  游泳选择正规场馆

  ■记者调查:

  每年暑假前,各地中小学校都在暑期安全教育时特别针对学生游泳安全进行教育。7月28日,记者走访省会部分游泳场馆、训练班时发现,这些场馆的生意可用火爆形容,即便不是周末时间,也有大批孩子戏水消暑。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在明令禁止游泳的太平河景区河道内,同样不乏游泳市民,令记者最为意外的是,一位男子带着10岁左右模样的儿子在河道内戏水,当记者提醒男子注意安全时,他的回答竟然是:“没事儿,有我在儿子也不会有危险。”记者沿307国道一路东去,发现石津灌渠里同样有很多沿线附近农村的孩子在水中游泳。

  □注意事项:

  炎炎夏日,对水的亲近和渴望是每个人的天性,但是,家长需要提醒孩子注意的是,游泳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场馆,年幼的孩子必须要有家长陪同才行。即便是有家长陪同,家长水性很好,也千万不可带孩子到民心河、太平河景区、环城水系、石津灌渠这些禁止游泳的水系下水,因为这些水系或者是沿岸斜坡长满水草十分光滑,或者水下暗藏沙坑,“淹死的都是会水的”,这句俗话就给那些自信安全的家长敲响了警钟,而每年,有关太平河、民心河有人溺水的报道也是屡见不鲜,因此值得家长们注意。

  外出注意保护自己和随身物品

  ■记者调查:

  夏季,是街头扒窃案件多发时节,学生们因为年纪小、涉世不深、与人交往的经验较少等,往往成为不法分子的作案对象。记者在公交车上走访时就发现,很多学生模样的孩子在车厢这个公共场所很不“见外”,两三名同学围在一起不仅大声说笑,情绪激动处还会动手打闹起来,随身携带的书包、脖子里的MP3来回摇摆也毫不在意,结果不仅是扰乱车厢内的乘车秩序,也给盗贼留下可乘之机。而在公园内,晚上也可以经常碰到年轻孩子低头私语。

  □注意事项:

  有着多年反扒经验的雷警官告诉记者,青少年因为警惕性差,外出时往往会成为盗贼的目标,因此,广大中小学生外出一定要保管好随身物品。首先是乘坐公交车时,上车过程中遇到拥挤场面不要着急上车,文明礼让,把注意力放到自己的随身物品上,上车后,不要和同伴打闹,对于陌生人的推挤碰撞,一定要多加留心。

  此外,由于早恋现象的普遍出现,约会的中学生越来越多,建议中学生正确对待早恋问题,不要让青涩的感情影响到学业和生活,即便是有约会或外出情况,一定要避免去那些偏僻的场所和道路,一来避免遭遇抢劫,二来避免女生遭遇不法分子侵害。

  在家照样不能忽视安全

  外出会遇到各种意外,在家并不意味着就是绝对安全的。家长除了叮嘱孩子注意防火防电外,还要提醒孩子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防电

  电脑、电扇、空调、冰箱……,孩子一个人在家即便是睡觉,也离不开家用电器,操作不当,“电老虎”就有可能危及孩子安全。因此,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安全用电,不能用湿手触碰电线、插头等用电设备,插座插孔内不能用异物插入,不能在连接电源的情况下移动电器,不能拆卸没有断电的电器,不能在雷雨天气看电视、玩电脑,外出时一定要记着断电。

  □防火

  家长外出时,一定要告诫独自在家的孩子不能玩火,同时要避免因不当用电、燃气泄漏等造成的火灾。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抽烟,不要摆弄爸爸的打火机,使用电器、燃气热水器、燃气灶时更要注意适当操作。同时还要告诉孩子,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拨打119报警,并设法逃离出去。因为烟雾是火灾中的第一杀手,所以一定要让孩子知道逃生时必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避免呼吸系统被灼伤。

  □安全用气

  家长要嘱咐孩子使用燃气做饭炒菜时,万一油锅起火一定要拿锅盖闷灭,千万不可用水浇;热饭时不要走远,更不要热上饭菜又去做别的事,这样容易忘了正在热饭菜,而且万一小火熄灭的话还容易造成燃气泄漏。如果发现家中燃气报警器鸣叫,要尽快检查燃气是否泄漏,打开门窗通风透气,并关闭家中各类电源撤离到室外通知父母回家查验。

  □陌生人

  把孩子特别是年幼的孩子一个人留在家,父母们一定要叮嘱孩子注意防止坏人进入,不给陌生人开门。如今,不法分子的幌子不仅仅局限在父母的朋友、同事或者邻居这类熟人上,通信公司、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都会成为他们假冒的身份,家长必须提醒孩子发现有人敲门或摁响门铃的话,一定要从猫眼里辨认来者是否认识,对于陌生人,无论对方是什么理由都不要给他开门。如果发现邻居家遭遇偷盗,孩子应立刻拨打110报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暑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