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子经验:培养高情商 沟通更顺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1:19   申江服务导报

  小时候常会听到一句刺耳话:“这小孩,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如今,这样的小孩见不大到了,却新冒出许多“智商发达,情商简单”的孩子。动不动就大发脾气,不愿意和小朋友分享玩具,家长和他说话吃力得很……

  著名儿童心理专家陈默和资深心理培训师刘军日前在每周一次的“给孩子最好的未来”父母培训系列讲座上,分别就孩子的情商培养以及如何与孩子沟通,对诸多家长的困惑作了专业的解答。

  如果说一个人的智商60%取决于先天条件,那么他的情商则绝大部分是通过后天培养形成的。因此,家长应该花更多精力在孩子的情商、而不是智力上。情商培养得好,不仅能帮助孩子更好地完成学业,也有利于他长远的生存和发展。大体上说,情商培养可以通过三个途径来实现。

  一、促进孩子自我意识的发展

  Q:宝宝上幼儿园后,家长是不是要有意识地培养他的生活自理能力?

  A:的确是这样。自理能力的加强对自我意识的发展非常有好处。但大部分家长比较重视孩子自己穿脱衣服的能力,以及上厕所的能力,却忽视了睡觉这一项。其实,鼓励孩子以自己的方式安静入睡非常重要,家长不必每天都陪在宝宝边上哄他睡着。

  Q:孩子已经5岁了,可吃饭还是不肯好好吃,把菜夹到他嘴边,他总是一个劲儿地闭嘴摇头,这该怎么办?

  A:吃饭是自理能力中相当重要的一项,但现在很多家长在对待孩子吃饭时,都干涉太多,你夹一筷我夹一筷,每个人都最好多塞一口,孩子得不到吃饭的自由,当然要和家长作对。其实,三四岁开始,就要培养孩子吃各种食物的独立性,让他坐上餐桌,给他小碗小勺,想吃什么自己拿。有的家长会担心他只挑荤不挑素,营养不均衡,那就需要家长做到均衡搭配,见孩子肉吃多了,下顿桌子上只摆素的,他不吃就让他饿着,到最后总会吃的。

  Q: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A:对学龄前的孩子来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他自己收拾玩具。并让他逐渐理解,玩具都是属于他自己的,自己的东西就该自己放好。另外,也要帮助幼儿学习与他们的家庭分离开来。一天到晚粘在父母边上的孩子,情商是不会高的。

  Q:怎样培养健康和安全意识?

  A:生命和健康是人最重要的两样东西,可很多家长却没想到教这些基本的东西,却一门心思逼孩子弹钢琴、学奥数。从孩子小时候起,家长就可以帮他认识身体的各个部位。长大一点了,要帮助他理解性别的差异,并告诉他保持清洁、健康生活的重要性。要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垃圾快餐、油炸零食、碳酸饮料等能不吃就不吃。此外,可以适当地在家里模拟一些紧急状况,比如着火了怎么办?陌生人来敲门要开吗?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促进孩子情感的健康发展

  Q:为了让孩子保持开心,家长是不是要克制自己的情绪,尽量避免孩子接触到不好的情绪?

  A:不能这样说。情绪是没有好坏之分的,无论开心、沮丧还是愤怒,都是人自然流露的情感。作为家长,应该教幼儿认识和用词语表达各种各样的情感,也要帮助幼儿学会把自己的感情与别人的感情区别开来。比如,家长可以陪孩子做一个游戏,在纸上画出各种表情的圆脸,然后让孩子来猜,宝宝现在是哪种表情啊?也可以虚拟一个故事,和孩子一起来讨论《贝贝遇到的麻烦》,让孩子知道人在什么状况下会高兴,遇到什么事情会生气。

  Q:我们家孩子的脾气可大呢,吵起来,还会用头撞墙,该怎样帮他尽快安静下来,让他学会控制情绪?

  A: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切莫一味地制止,“不许哭!”;也不要无谓地安慰,“有什么要紧啦,不要生气好吗,没关系的”。合适的方法是,和孩子分享并说出他此刻的情绪,“妈妈知道你很生气”、“真的是很让人伤心啊”,等孩子情绪略有平复时,再让他说出刚刚发生的事情,家长只需倾听,不要做任何评论。最后,可以尝试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你想看电视,奶奶却不允许,那你觉得该怎么办呢?”

  Q:为了让孩子懂礼貌,守规矩,家长平时是不是要多给孩子讲道理?

  A:道理当然是要讲的,但要讲究方式,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否则就会鸡同鸭讲。对于0-2岁的孩子,别指望他会听懂任何道理,此时家长所需做的,就是培养依恋关系,不要经常更换带孩子的人。3-6岁的孩子,一本正经跟他讲道理也是没用的,家长要用表情、行为来表达需要孩子去遵守的规则,比如“太烫了,碰了会……(做出一个缩手的动作)”,又如“你要是这样做,妈妈真的很伤心(装哭的样子)”。

  三、促进孩子的社会性发展

  Q:孩子开始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了,在社会交往中,如何培养他的自信和自主性呢?

  A:自信对一个孩子来说确实相当重要。培养自信有很多种方法,但对于幼儿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给予他持之以恒的鼓励。但要注意的是,不要把表扬流于空谈,而要与实际内容联系起来,作具体的表扬。另外,要多鼓励孩子自己作出决策,说话的时候多用“你”和“我”,“你来决定到哪里去玩”、“你这样做一定有道理,能告诉我吗?”

  Q:孩子和小朋友一起玩时,总是不肯让别人,如何培养他的合作意识?

  A:小孩的合作能力表现在集本活动中,但在家庭生活中就可以培养。比如,妈妈可以请宝宝一起帮忙整理屋子,或者,家里人和孩子一起共同创作一幅画。有空时,家长也可以让宝宝多介绍“你的朋友”,帮助他在社会交往中学会尊重每个人的独特性。

  Q:宝宝在和其他孩子玩时发生冲突了,家长要去帮忙吗?

  A:孩子有孩子们的世界和社交空间,如果发生冲突了,家长先别忙着去干涉,可以静观一会,大多情况下,孩子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如果问题比较严重,孩子自己解决不了,家长应该出场,先想办法控制孩子的情绪,然后带孩子一起,去和冲突方的孩子及其家长去交涉。(文/记者 郑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