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子经验:儿童都是天然的科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1:20   申江服务导报

  开午饭了!

  一岁刚出头一点的枣枣又坐在饭桌边的宝宝椅上,拉开架势等待妈妈精心准备的美食。枣枣吃饭主要还是由妈妈负责喂,但她的小手也不会闲着,妈妈为她准备了一套儿童餐具,枣枣会像模像样地抄起小调羹……

  一天,妈妈送一勺菜糊糊过来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枣枣挥舞的小调羹,啪嗒,小调羹落在饭厅的地砖上,发出清脆的声响。枣枣忽然停止了其他动作,倾下身体,歪着小脑袋诧异地打量那把落地的小调羹。“你啊~”妈妈半带嗔怪地捡起来,让爸爸去冲洗干净,开水烫过,再交还到“枣枣”的小手上。

  枣枣接过小勺,不带停顿地朝着地上刚才落下的地方扔了下去。“啪嗒~”枣枣咯咯地笑出声来,“你——”妈妈唬起面孔,作出要打枣枣的样子。耐心好脾气的爸爸俯身捡起调羹,又重复一遍清洗和消毒的规定动作。枣枣再拿到小勺的时候,趁妈妈一个疏忽,又将调羹扔了出去,只不过换了个方向,朝向桌子的另外一边……

  这正是处于“感知运动阶段”的儿童(0~2岁)发展到“新异性和探索”分阶段时,出现的一种典型行为表现。枣枣的行为看似调皮、精怪,但其实进行的是一种自发的“实验”:检验自己扔出调羹的行为与调羹落到地面并发出有趣声音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如果环境和条件允许的话,他们会乐此不疲,并从中体味到“实验带来的、纯粹的快乐”(瑞士儿童心理学家Piaget语)。

  一切智慧起于活动。成人的思考大多运用的是一种内化且变换自如的内部“操作”,而在此阶段的儿童身上,就体现为一种具体的动作。餐垫上的一个奶瓶,婴孩单凭小胳膊的长度远远够不着,但偶然拉动餐垫,奶瓶顺势被拉到了跟前。这看似不经意的寻常举动,却隐含了重大的智慧萌芽——婴儿通过动作领悟到,她的“拉拽”使得奶瓶向她趋近,这两者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这些知识不能被教授,只有在儿童自身的活动与操作中才能逐步建构起来。

  所以,枣枣的妈妈和爸爸以及千千万万的年轻父母们,当您再看到自己的宝宝如此这般调皮捣蛋时请不要烦恼,恭喜!您的孩子开始探索周围世界并试图建构自己的知识大厦了。“儿童都是天然的科学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