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对口”不能报名 小学择校费“名亡实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6:0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按规定,公办中小学实行‘对口就近入学’。但到学校一问,学校以生源饱满为由拒收。既然生源太多,学校收不下,为何交钱后就能上?”昨日,汉口一位家长郑女士向本报热线(027—86788888)反映,一热门公办小学有意无意少招“片区”内的生源,对不在服务范围内的学生收上万元不等的择校费。

  家长:

  不“对口”交钱就能上学

  郑女士说,她家就在汉口一所热门的公办小学附近,走过去只需要几分钟。但今年6月份,她家所在片区被划入另一所小学,离家有近半个小时的路程,女儿上学十分不便。

  为了能让女儿就近入学,郑女士多次找到这所热门公办小学,并托熟人要入学指标。最后,校长开口说,如果孩子确实想到学校就读,交1.2万元择校费就可以了,原因是郑女士女儿的户口所在地不属于学校的对口片区。

  虽然交了择校费,但郑女士心里很不舒服:“如果确实不能接收,就应该按照规定一律不接收。为什么交了钱,学校就能接收了?而且类似的情况还不是一两个。”

  学校:

  收费为抬高入学“门槛”

  对于郑女士的疑惑,这所热门小学负责人周校长也十分无奈:“没办法,学校今年只有300多个招生名额,但四五月份登记时就有1000多人,学校实在接纳不了,又不能举办任何形式的考试,只好收取择校费抬高入校的门槛。”周校长说,学校要控制入学人数,否则班额过大的话会影响教育质量。

  家长们可不这么看,他们认为,公办小学应把所有招生指标拿出来,供周边学生低价入学。学校所说的班额过大,实际上是因为招收的高价生增多引起的,对口片区内的生源反而不多。

  政府投入不足家长补?

  “收上来的钱,经过有关部门专用账户后,再返给学校,用于老师福利和学校增添设备。”武汉一所小学校长说,这几年,学校确实收取了一些费用,但由于不能私设“小金库”,收上来的钱已为学校添加了教学设备。她介绍,政府部门对教育的投入不足,致使学校经费紧张,例如学校的维修、设备的更新、活动的接待等,都需要有费用支出。但这笔钱从哪儿来,没有拨款,学校就得自己想办法。“这些钱,在实行教师绩效工资前,学校会拿出一部分给教师发放福利和奖金。”另一所小学校长说,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足,加上学校之间办学实力差距大,这是导致公办中小学择校费“名亡实存”的根源。

  一位教育界人士分析,每年一些公办中小学都会以超额接收了学生而必须多配备教师、增加课桌椅等为理由,提出“择校生”需要多交纳费用。而收费的标准不一,从接收的择校生人数来看,一些小学每年这笔收入不菲,但并没有在来年增加学生容量,收费理由依旧。

  据了解,按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规定,公办学校不允许接收择校生,也不允许收取择校费、赞助费等。凡违规招生或收费的,查实后将严肃处理。(记者金育 通讯员蔡小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择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