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学生军训该“三要三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0:02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学生军训安全工作,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安全健康。据了解,暑期以来,一些地方和学校陆续举办了中学生军训活动。由于今年全国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或因多雨而致洪涝灾害,给军训活动带来诸多安全隐患。(8月8日解放日报)

  大中学生参加军训,应该是我们的下一代接受国防教育的“必修课”。不过,就目前学生军训中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笔者认为,学生军训该“三要三不要”。

  要“宜”不要“切”。“宜”者“合适”也;“切”者“整齐划一”也。现在的军训,无论是中学阶段,还是大学阶段,通常是在新学期开学之前展开,不是遇上高温,就是多雨或遇洪涝灾害,给军训活动带来诸多安全隐患。其实,没有“紧急通知”,校长们就已“提心吊胆”。总而言之,“军训”不是“烤红薯”,选择合适的时段,完全可以“事在人为”。

  要“实”不要“虚”。军训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如果只为装装样子,那就体验不到多少“军事生活”。所以说,不训则已,训则来实的不搞虚的。

  要“训”不要“费”。现在一些大中学校,一军训就要向学生收服装费。可这套“军训服”只穿了几天,军训过后就没用了。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来说,更是一种“上学贵”。难道不买“军训服”就军训不成了?我看未必。过去学生军训不都是穿自己衣服的?

  (张轶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军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