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太原小升初“联盟校”政策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14:33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本报讯  即将出台的“联盟校”制度给了省城市民以更多的期待!记者多日走访调查发现,多数市民表示看好“联盟校”政策。一位媒体同行更是表示:“这种‘削峰填谷’,是目前看来解决择校问题、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抽薪’之策。”

  7月21日,在太原市“小升初”分配工作会议上,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荆俊杰透露说,太原将出台“联盟校”政策,把部分优质公办初中学校与部分有潜力公办初中学校结成“联盟校”。他还表示,这一政策将于本月中旬正式启动。虽然他没有透露“联盟校”政策的具体内容,但他在讲话中表示,“联盟校”将通过统一调配师资,教学资源共享,实行两校统一的教学管理,实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从只言片语当中,我们可以感知到这样的一个信息:这次的“联盟”将会是一个“深度联盟”。

  优质教育资源的紧缺是导致择校产生的根本原因。择校择什么?主要还是择“名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教育行政部门可能也是因为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所以才会痛下决心出台“联盟校”政策,“政策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统一调配师资,这也就意味着,政策实施以后,一些名校的名师将被调配,很有可能就到了其‘联盟’的那所学校。解决了‘名师’这一问题,择校也就随之解决了。”

  他的观点与一些家长的期盼不谋而合。省城何先生的孩子后年升入初中。从“联盟校”政策刚刚“露头”,他就一直关注着相关的信息,并试图以自己的想法来解读这一政策。“如果真的实行的话,我孩子上学的时候我就不会再为择校发愁了。”他说,先有了好老师,才会有可能教出好学生,“择校一般都是择老师了,如果师资均衡了,哪个学校也有好老师,那么择校的意义也就没了,最多也就是在校内‘择师’。”许多家长都与何先生有着同样的期盼。一位市民表示,不管“联盟校”最终是什么样子,但“这已经表明面对择校问题,政府也在一直试图解决这一问题。只要有动作,就总比死水一潭、一成不变的要好”。

  (记者 黄泽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