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教育主编彭昆:绝大部分家庭存在沟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2:51   新浪教育

  近日,网络上有着近2万名组员的“父母皆祸害”小组成为热门,引发了网友的争议。父母苦心养育孩子,却被孩子称为“祸害”。是什么让孩子们对父母如此的抵触和不满?两代人沟通究竟有怎样的差异?家庭沟通不力,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学大教育于2010年8月11日组织大型“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以“亲子沟通 走出爱的危机” 视频:走出爱的危机 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为主题邀请专家进行讨论。以下为教育频道彭昆公布联合调查结果。

  首先今天非常欢迎各位专家来到新浪网参加这个研讨会。我们之前与学大教育做策划的时候,也是想了很多切入点,包括《唐山大地震》和最近的一些热点话题,如“父母皆祸害”这种话题。在这个活动之前我们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对新浪教育频道的网友做了一个投票调查,其中有一些数据是可以跟各位专家一块儿来分享。接下来的讨论里,这些数据也会给大家一些启发。

  第一,你觉得你的家庭沟通是否存在问题。有72.6%的网友认为家庭沟通确实存在问题。这个数据是认为没有家庭沟通问题网友的三倍,说明绝大部分网友在目前自己的家庭沟通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第二,你认为两代缺乏沟通是否是家庭教育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64.2%的网友认为这是主要的原因。26.9%的网友认为这不是主要原因。这个调查也说明了家庭沟通其实已经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64.2%的比例确实非常高。

  第三,在家庭沟通过程中你是否会参考成功的家庭教育案例。我们在设置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也是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市场上关于家庭教育的成功案例的图书非常畅销,影响非常大,我们想通过这个调查来了解这种成功的家庭教育案例对网友的影响有多大。61%的网友是认可这种成功的家庭教育案例,23.3%的网友不一定会参考,只有15.8%的人是不参考的。

  第四,未来的家庭教育是否应该重视孩子的个性化发展。结果是绝对的一边倒的结果,80.2%的网友认为我们应该重视孩子的个性化发展,仅有3.5%的网友不赞同,另外有16.3%的网友保留自己个人意见。

  第五,孩子认为父母是祸害,你认为问题主要出在哪里。A,沟通不当。B,父母的强制。C,社会问题。D,孩子本身的叛逆。这四个问题从调查结果来看分歧不是特别大,分别占31.6%、27.6%、23.3%、17.5%。

  这是我们上周做的针对网友的调查数据,几千位网友参与网上的调查,虽然这是一个小小的调查,抽样的量也不是特别大,但其实也代表了一部分网友的心声。在接下来的讨论里,我们也希望这些数据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