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销书作者尹建莉:家庭教育沟通不良分两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2:54   新浪教育

  近日,网络上有着近2万名组员的“父母皆祸害”小组成为热门,引发了网友的争议。父母苦心养育孩子,却被孩子称为“祸害”。是什么让孩子们对父母如此的抵触和不满?两代人沟通究竟有怎样的差异?家庭沟通不力,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学大教育于2010年8月11日组织大型“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以“亲子沟通 走出爱的危机” 视频:走出爱的危机 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为主题邀请专家进行讨论。以下为《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畅销书作者尹建莉老师谈家庭沟通。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畅销书作者尹建莉精彩讲说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畅销书作者尹建莉精彩讲说

  尹建莉:我刚才看了这个片子以后,如果以这个片子作为切入点来谈论我们今天沟通的问题,这个片子可能更多是反映偶然事件所导致的沟通不良。事实上我们的教育中更多的沟通不良是存在在日常生活中,沟通不良至少应该分两大类,一类是由偶然因素导致。一类是由于家长日常行为所导致。回归到教育的话题上,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后一种。因为偶然事件在我们生活中毕竟比较少发生。说到解决,偶然事件可以通过时间来愈合。但是如果是家长的行为习惯导致你的沟通不良,时间是不可能拯救这个事件。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需要沟通的问题会越积越多,反而隔阂会越来越大。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回归到我们的家庭生活当中去,回归到父母在日常生活当中和孩子处理每一件小事的细节当中去。因为教育的话题谈起来特别大,事实上人类社会中任何一种关系是基于良好的沟通而建立良好的状态。其实母子之间的关系也是一样,只有基于家长和孩子有一种良好的相处状态,有一种良好的沟通状态,很多问题才能够迎刃而解。其实我们有时在教育中谈的话题是重叠的,比如孩子叛逆期,孩子其它的一些问题,种种问题根本的东西都是沟通不良导致的,而沟通不良如果追溯它的成因,会有很多种。我们经常习惯于追溯到社会的、文化的、时代的、儿童本身的,事实上我觉得这里边核心还是要追溯到家长自己。在家长和孩子相处格局当中,因为家长是一个主动方,你是一个强势方,孩子是一个弱势方,你应该肩负着沟通的主要责任。所以,不要把这些原因都推到社会身上或者推到孩子身上。

  刚才的调查报告,认为沟通不良是社会和孩子自己造成的,加起来占到40%,可见有40%的人认为沟通不良是外因。实际上我认为主要是内因,90%以上是由于家庭生活自己造成的。要解决,很难简单提一个1、2、3点能够说明,因为沟通有太多的瓶颈,家庭生活有太多的现象,你要看具体的情况具体去观察。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给孩子自由,我们固然沟通有很多种手段,比如说以前人们经常谈论爱这些话题,都没有错,但是已经谈得很多了,我们唯独在谈论中缺少对自由的关注。我们回忆我们童年时代的成长,我们观察一下周围沟通良好和沟通不良的家庭情况,以及种种人际关系。我们就会发现在一个强势者和弱势者两个之间的格局当中,自由是他们关系的一个润滑剂,尤其是母子之间。如果家长在每个家庭中能够更多的关注怎么样给儿童自由,而不是怎么样管制他,怎么样引导他,把自由做好可能你们的关系多半是好的。但是对自由的诠释是另外一个话题,很多人一说自由就觉得是无法无天,自由的本质绝不是无法无天,自由的本质包含对儿童的尊重,你只有尊重他才舍得给他自由权,包括要给他选择权。给他自由就是让他自由选择。接下来你要允许他犯错误,给他犯错误的权利。如果你给了他选择,但是不允许他犯错,他就不可能选择。如果能够接纳他的意见,这才叫尊重、包容,如果这样孩子会发展得不错。如果有这样一种相处关系、相处方式,我相信沟通本身就已经不是大问题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