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中青报副社长谢湘:家庭教育障碍有三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2:56   新浪教育

  近日,网络上有着近2万名组员的“父母皆祸害”小组成为热门,引发了网友的争议。父母苦心养育孩子,却被孩子称为“祸害”。是什么让孩子们对父母如此的抵触和不满?两代人沟通究竟有怎样的差异?家庭沟通不力,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学大教育于2010年8月11日组织大型“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以“亲子沟通 走出爱的危机” 视频:走出爱的危机 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为主题邀请专家进行讨论。以下为原中国青年报副社长谢湘老师的精彩发言。

原中国青年报副社长谢湘老师
原中国青年报副社长谢湘老师参与高端访问

  谢湘:实实在在说我并不是什么教育专家,但是其实可以说明一点,我对教育的关注是从孩子开始的。因为我的儿子在小升初的时候,我原以为社会很简单,但后来当我得知他们班上50多位同学,30多位同学已经找到很好的学校,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个社会变了。

  谈到家长和孩子沟通的问题,从来没有一个阶段或者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孩子和父母冲突这么大,从来没有,我父母跟我们一直沟通得非常好,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但是到了我的阶段也有了问题。这个问题恐怕有几个,一个是时代剧烈的变化,社会的转型,科技的日新月异,家长本来要有一个学习的东西,但是我们并没有完成这样一个阶段,反而一般是用自己习惯性的经验来跟孩子沟通。比如习惯性的经验,家长会利用他自己原来的一些价值观、选择强行的要求孩子接受,按照他们规定的路径来走,这是一个。

  第二,我发现很多原因是因为我们的妈妈,对现代科技电脑这一套东西不是太熟悉,所以孩子现在采取这种方式沟通和了解外界的时候,母亲束手无策,没有办法。包括微软就发现一个问题,要消除数字鸿沟的时候,他们采取这样一些帮助妈妈的课程。孩子一进门,用电脑上网,妈妈根本不知道他在干什么,是怀着一种恐惧感来管孩子,这个上面产生冲突也非常大。当然还有媒体的宣传,把负面的东西宣传得比较多,但是家长怎么应对这些事情、处理这些事情没有更好的办法。

  第三个原因,我们对孩子的尊重够不够?还真是不够的。我也有一个发现,凡是出国回来的家长,他们民主的程度好像得到很大的提高。包括从国外回来的家长,有的孩子体育特别好,家长也没有像在中国威逼孩子一定要怎么样。包括在一些交往、征求意见等等方面也不同。

  所以,沟通这个事情也是需要学习的,在很多方面可能我们的家长目前一个都没有意识到。第二是还没有学到应有的方法。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大家都很忙碌,家庭的氛围、家庭的气氛对于怎么和孩子沟通,也是一个必要的场所,你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沟通我相信会比暴力、强制会好得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