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咨询师罗琴:孩子不愿沟通不是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2:59   新浪教育

  近日,网络上有着近2万名组员的“父母皆祸害”小组成为热门,引发了网友的争议。父母苦心养育孩子,却被孩子称为“祸害”。是什么让孩子们对父母如此的抵触和不满?两代人沟通究竟有怎样的差异?家庭沟通不力,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学大教育于2010年8月11日组织大型“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以“亲子沟通 走出爱的危机” 视频:走出爱的危机 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为主题邀请专家进行讨论。以下为教育心理著名咨询师罗琴发表精彩观点。

教育心理著名咨询师罗琴发表精彩观点
教育心理著名咨询师罗琴发表精彩观点

  罗琴: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来到新浪网非常高兴,一起讨论这个话题。这么多年我从事教育工作,接触了成千孩子,我身边的孩子70%—80%的孩子都存在沟通不良的问题。你刚才说的认为沟通不良是心理问题,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因为不愿沟通的人,有两个原因,第一,可能是先天的,性格比较内向。另外,某一件事情伤害了他的内心,或者是某一个环境,像刚才片子里看到的情景,某一个特定事件造成他不愿意跟家长沟通。另外,折桂的因素,方方面面造成他慢慢不愿意和家里的人活着的亲人沟通。因此,不愿意沟通的人并不是他心理纯粹有问题,除非是先天有心理障碍的孩子。第二,性格非常孤僻内向,但都不应该把孩子归结为心理上的问题。

  因此,在分析孩子不愿意沟通是不是有心理问题,应该是因人因事而谈。因此,对待那种性情比较偏激、固执、冲动的孩子应该给他们一点时间,让他们慢慢适应以后,家长再用一些方法和科技的仪器测量,能够很好的解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