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深传媒人萧斌臣:沟通最大的问题来自于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3:00   新浪教育

  近日,网络上有着近2万名组员的“父母皆祸害”小组成为热门,引发了网友的争议。父母苦心养育孩子,却被孩子称为“祸害”。是什么让孩子们对父母如此的抵触和不满?两代人沟通究竟有怎样的差异?家庭沟通不力,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学大教育于2010年8月11日组织大型“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以“亲子沟通 走出爱的危机” 视频:走出爱的危机 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为主题邀请专家进行讨论。以下为资深传媒人、知名报告文学作家萧斌臣发表观点。

资深传媒人、知名报告文学作家萧斌臣发表观点
资深传媒人、知名报告文学作家萧斌臣发表观点

  萧斌臣:谢谢主持人。因为我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大女儿80后,小女儿是90后。这两个年代的孩子,因为时代变化很大,这两个年代的孩子的家长都是比较难当的。我还看过“父母皆祸害”,这里说50后和80后的两代人,正好我是50后,我的大女儿是80后,但是我和我的两个女儿沟通都非常愉快、非常好。这就是说并不是80后的孩子一定非常难沟通。

  沟通最大的问题还是来自于父母,父母究竟对孩子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我觉得父母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孩子,像朋友一样去尊重孩子。其实这跟文化程度也有关系,我讲一下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我父亲是一个文盲,我小时候因为没有办法读书,就看小说,找一些书来看就很高兴。但是我母亲很反对我看书,因为他让我到供销社当售货员,那是很实惠的,因为风吹不得,雨淋不得,太阳晒不得,但是我不愿意,因为如果你当售货员,必须学珠算,我不喜欢那个东西,我喜欢看小说。在发生矛盾的时候,我的母亲要把我的书扔在灶台里烧掉,这时我的父亲就出来解围,他把书都拿反了,问“儿子,这么厚的书的字你都认得”,我说认得,你都懂?我说懂。这时父亲对我不仅是一种赞赏,而是一种崇拜,我母亲就不好说。我父亲用他这样一种文盲的特定的教育方式,保护了他儿子的兴趣。所以,我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立志当一个作家,后来我成为一个专业作家,我觉得我父亲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哪怕是一个文盲。以后我对我两个孩子的教育中,特别重视孩子的个性、兴趣,你喜欢什么,都比考大学、考名校重要得多。我们家什么条件都谈不上,但是我们家一屋子书。在我大女儿成长过程中,包括她后来出了几本书,她的博客比我的名气大得多,但是我们经常都像朋友一样提意见、交流,帮她出一些主意。她后来在开网店创业的过程中,女儿和女婿他们决定要听我的意见,我女儿就喊“开会啦”,跟老爸一起开会,然后拿本子出来记录。她有意见的时候,比如他们当时网店要扩大,还要有分支机构,还要搬到地面上,我认为不行,因为当时不够成熟。怎么办呢?后来我就说,你们谁能够说服我,把方案给我讲了,说服我之后,把我说动了我就支持你们,说不动证明你们还不成熟,我可以反驳你们的意见。

  我小女儿现在在读高二,她在初中开始写小说,这是很多家庭很忌讳的。为什么?你写小说肯定要耽误孩子的学习。但是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我非常高兴我的两个孩子都能跟我有相同的爱好。怎么处理他们的关系呢?大家都要上名校。我个人认为保护孩子的兴趣爱好比上名校重要得多。我的孩子哪怕将来只能上一个二本甚至三本,我都不在乎,但是我重视他的个性。所以,她写了快10万字的书,当时我还没看,我跟我的孩子这样交流,我跟她妈妈说,我的小女儿叫逍遥,我说你问问她,能不能让老爸看她的小说。后来她妈妈就说你看吧,在我手里,我说不行,一定要问问她,后来她说可以,给他看吧。看完之后我给她提意见,我规规矩矩写了四张纸,认真跟她谈,后来她还写了一篇散文,写得挺好,有一段我给她改,怕她不理解还写了一封信给她。我说老爸今天不是以爸爸的名义给你改这个稿,我以责任编辑的名义改这个稿,我说编辑是可以给作者的稿子提意见,包括她写的小说是以台湾作为大背景,她没去过台湾,就以校园的名义写,不敢写日月潭、阿里山。我说你怎么不写,她说我没去过,我说好,老爸支持你去台湾,她现在正在台湾。会不会影响学习呢?一定会影响学习。但是我个人认为,一方面尊重她的爱好,一方面看你要的是什么,我要的是孩子的个性、天性。因为她现在在重点学校,按道理她也可以上一本的重点大学,但是我不在乎,我认为她即使上了二本、三本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这个孩子自己找到她的出路,找到她的兴趣爱好,我要像我爸爸当年保护我的爱好一样帮助这个孩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