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深传媒人萧斌臣:家长不要太功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3:03   新浪教育

  近日,网络上有着近2万名组员的“父母皆祸害”小组成为热门,引发了网友的争议。父母苦心养育孩子,却被孩子称为“祸害”。是什么让孩子们对父母如此的抵触和不满?两代人沟通究竟有怎样的差异?家庭沟通不力,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学大教育于2010年8月11日组织大型“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以“亲子沟通 走出爱的危机” 视频:走出爱的危机 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为主题邀请专家进行讨论。以下为资深传媒人、知名报告文学作家萧斌臣发表观点。

资深传媒人、知名报告文学作家萧斌臣发表观点
资深传媒人、知名报告文学作家萧斌臣发表观点

  萧斌臣:还有一点,不要太功利性,现在家长教育孩子功利心太重了,每一个都是有目标的,一定要怎么样,这是没必要的。比如我的两个孩子不一定成为作家,但是最重要的是她喜欢,喜欢是最重要的,这是她最美好的一段回忆。这个小说写了以后,也许会发表,但是她能把10万字写下来我就鼓励她,对她一生都是有影响的。但是现在很多家长教育功利心太重了,从小投入什么、产出什么,把这个分得太清楚了。所以,这是不尊重教育规律的。我大女儿后来出书什么的,我都是没想到,因为她原来中学作文写得都不好,甚至老师认为她作文写得很不好。但是她看了很多很多书,她现在每年看70多本书,就凭这一点,她以后做什么都不重要。我在太原做一个讲座,一个三年级的家长说他的孩子写诗,我说这写的是什么狗屁不通的诗。我这样的做法对不对?当时有一千多人在场,我说你肯定不对,我不能说你扼杀了一个天才的诗人,因为你凭什么说你儿子写的狗屁不通。因为诗本来有时也是胡说八道,何况一个三年级孩子的诗,但是我觉得你扼杀了他的天性,这是最可怕的。所有的家长现在很多错误就是因为功利心太重,太在乎这个孩子要做什么,要成什么才,首先是成人,首先是他喜欢,这是非常重要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