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中青报副社长谢湘:大力培养孩子的自主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3:04   新浪教育

  近日,网络上有着近2万名组员的“父母皆祸害”小组成为热门,引发了网友的争议。父母苦心养育孩子,却被孩子称为“祸害”。是什么让孩子们对父母如此的抵触和不满?两代人沟通究竟有怎样的差异?家庭沟通不力,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学大教育于2010年8月11日组织大型“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以“亲子沟通 走出爱的危机” 视频:走出爱的危机 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为主题邀请专家进行讨论。以下为原中国青年报副社长谢湘老师的精彩发言。

原中国青年报副社长谢湘老师
原中国青年报副社长谢湘老师参与高端访问

  谢湘: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主性,这是很重要的。这么多年现在中国高考状元大家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凡是状元都是一股脑往管理学院、金融特别有限的几个专业里报考,而不是分散,可能他将来当一个建筑学家,可能将来当一个水利学家,可能将来当一个气象学家,对科学的追逐越来越少,反倒对金融等专业,一日就可以成为白领。这是家长的问题。包括现在的学生,把将来挣多少当做未来幸福的保证,这个恐怕也还是要值得注意。

  刚才尹老师说的对很多家长有启发,要保持对孩子的敬畏,实际上某种程度上,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也要关注他的一些和别人与众不同的地方,关注他的兴趣爱好,而且要关注他变化的轨迹,可能在适当的时候帮助和支持孩子,他可能就会有一个比较正确的选择。

  还有一个现象,孩子进了学校以后,要求换专业的特别多,尤其有的是父母替他报的志愿,一进去就不喜欢,不愿意,从头再来,其实是浪费的时间。人的生命有限,时间有限,往往你弄了半天,花那么大劲考进一个学校,最后发现不是你想学的学校,也不是你想学的专业,多悲哀。所以,这方面家庭的沟通在这个意义上真的非常重要。

  有时家长在孩子个性发展上,有些小事的沟通也会有问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