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中青报副社长谢湘:家长更加需要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3:10   新浪教育

  近日,网络上有着近2万名组员的“父母皆祸害”小组成为热门,引发了网友的争议。父母苦心养育孩子,却被孩子称为“祸害”。是什么让孩子们对父母如此的抵触和不满?两代人沟通究竟有怎样的差异?家庭沟通不力,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学大教育于2010年8月11日组织大型“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以“亲子沟通 走出爱的危机” 视频:走出爱的危机 审视家庭教育研讨会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为主题邀请专家进行讨论。以下为原中国青年报副社长谢湘老师的精彩发言。

  谢湘:其实谈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只是教育的一个步骤,但是怎么样能够教育孩子健康成长,一个是社会环境,包括国家社会一些制度的设计,一些政策的倾向,都应该鼓励各行各业都可以成为状元,都可以成为优秀的人这样一个导向。现在有的人员做得非常好,但是因为没有学历可能失去这样的机会。现在有的孩子可能天生非常聪明,动手能力非常强,不是优秀的孩子只有一种。但是因为我们这种选拔性的教育,把这样的孩子认为失败者。不把孩子的心理激情挖掘出来,怎么能够成为优秀的孩子呢?

  教育的指挥棒,他们的督导、考核也好,应该怎么督导,怎么考核,对学校应该怎么评价。这么多年大家谈到,因为高考指挥棒,使得千校一面、千人一面,没有个性化的环境,教育也不是多种多样的,以前这个学校可能出工程师,那个学校可能音乐特别好,是多种多样。

  作为家长,确实非常需要学习。我自己就有很多反思。比如我小的时候,因为我是记者,工作很忙,说出发,可能地震发生了以后你就要马上出发。我的孩子三岁多就放到托儿所,后来我听孩子说,因为他不像我们小时候集体住在一起,晚上只有三个孩子住在空旷的卧室,而且现在的老师也不愿意上夜班,做了安排,把一个退休的太太看护他们,早早就把他们推上床上,他们说就面对着天花板,很枯燥。这个教育方式,对这样小的孩子来说就应该给他们安全感。我后来写了一篇文章,关于幼儿教育的几个争论,反响特别大,我们要知道什么是科学育儿的方法,不要给孩子增加恐惧感。

  还有一些方法,不同年龄阶段可能不能用同样的办法教育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现在家长基本上生孩子是拿着书本来生孩子,教育孩子是拿着书本来交易孩子。实际上也只是用他的一种方法,而不是所有人都适用。男孩、女孩不一样,同样一个父母所生,也有个体的不同。所以,家长第一要学习。第二,也要反思和体验,不断总结自己。创建一个非常好的家庭环境很重要,父母和孩子才能一块儿健康成长。能够健康成长,能够看到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这是父母最欣慰的,也是折桂最需要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