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择校”根在生源 “联盟”并非上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4:47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本报讯  对于同样的事情,乐观者看到希望,悲观者想到问题。在“联盟校”这一新政上也不例外。面对即将出台的政策,何先生充满了期待,而赵先生却并不乐观。在他看来,学校好不好关键不在老师,而在于生源。“联盟校政策即使最终不流于形式,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

  他认为,造成校际发展不均衡最根本的原因不在于教师,而在于生源。他解释说:“你就说中考,那些好一点的学校基本上把尖子生都瓜分了,即使是择校分也要六百四五十分,全太原能有多少考到六百四五的学生?!好学生都到他那儿了,再考不上好大学,那就是学校失职。”赵先生的观点得到了许多市民和教育工作人员的赞同,在他们看来,学校好,主要在于生源好,而不在于老师好。“什么是尖子生?就是底子好、学习主动性强、悟性好,这样的学生本用不着你怎么去教,只要稍稍一点拨,就会举一反三。”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马老师这样告诉记者。她教过好多届高三,许多学生都考上了好大学,但她从不敢“贪功”:“我没费多大劲,人孩子本来就好。”

  “小升初也是一样,许多学习好一点的孩子都争着抢着去了好学校了,这也就导致了好学校因好学生的聚集而愈来愈好,普通学校因好学生的缺失出不了成绩而愈来愈失去了人气,校际差距越来越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工作者在谈到择校问题时曾对记者表示,“生源的不均衡是导致学校发展不均衡最根本的原因。”

  然而,从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联盟校”政策并没有涉及到生源问题。“如果只是教师联盟、统一调配,其结果可能是,一些教惯了好学生的名校好教师,很可能适应不了那些基础较差、接受较慢的普通学生,而普通学校的教师因为习惯而无法跟上那些尖子生的学习步骤。”这并不是杞人忧天。省城定向分配政策实施后,许多名校教师便大叹无奈,“学生不好教,怎么教也不会!”“因为长期面对尖子生、优秀生,他们已经失去教师应有的那种转差能力,没有那份精力,更没有那种经验。”马老师这样说。

  名校的好教师教不了差学生?这个问题看似有些不可思议,却真真实实地成了许多市民的担忧。“如果生源不变,光是教师流动,很可能的后果是名校教学成绩下滑、普通学校成绩也没多少起色。”何先生也承认会有这种可能,但他反驳说:“我们要的就是均衡,一时的、个别学校的成绩下滑代表不了什么,经过了这个磨合的过程,就会整体向好!如果所有学校都能向五中、山大附中看齐!”(记者 黄泽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