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尹建莉:家长请冷静对待小升初择校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10:1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畅销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尹建莉的新浪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关于择校及培优班的问题

  这是一封家长来信和我的回复。

  家长的问题比较有代表性,所以把这封信在博客中发出来,希望有类似问题的朋友们能从中看到我的观点。这也是我对类似问题的统一答复。谢谢这位家长,谢谢所有的家长朋友们!

  以后我会就家长们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以此方法写出来,发于博客中。

  家长来信:

  尹老师,我有一个11岁的女儿,刚上五年级。她上小学以来我们都没有怎么操心,也没有上什么培优班,放学回家后自己做作业,喜欢看课外书,在班上的成绩一直是前几名,但没有获得过什么竞赛奖。还有两年就要小升初了,所以开始打听武汉的一些中学的情况。我发现武汉的许多重点中学都欢迎获得过各种学科竞赛奖的小学生,尤其是我们比较心仪的武汉外国语学校,其入学考试难度较大。听有经验的同事说,数学必须上奥数培优班,英语最好上新东方培优,否则难以迈进外国语学校的大门(3-4%的录取率)。之所以想让孩子上外国语学校,一方面是因为该校教学有特色,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特别有利于孩子的后续发展;另一方面是由于该校学习比较自由宽松一些,作业都会在下晚自习之前(9:30)做完,而其他学校基本上靠的是“题海战术”,作业做到晚上11点、12点是常事,这样既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又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我现在困惑的是,到底要不要上培优班?这些强化训练的培优班会不会对孩子造成不利影响?孩子现在时间比较自由,做完作业就可以看看课外书、看看电视、玩一玩,学学玩玩挺好的,怎样让孩子心甘情愿的去培优呢?而且时间只有两年了,必须早做决断啊!恳切的盼着您的回复!

  我的回复:

  你好。我觉得家长在当下的择校狂热中应该有一份清醒与冷静。

  事实上绝大多数择校行为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很多学校之所以成为“名校”,那只是一个行政手段故意制造的结果。即“重点”首先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命名的,然后,是这些学校拥有的优先选择权让他们可以率先去挑“好学生”。一批批挑选出来的学生以自己的出色成全了学校的名声,使学校名声大振,从而更可以设出种种门槛,随心所欲地挑选学生。事实上,进入名校的绝大多数孩子,如果他们在普通学校,也会是好学生;而“名校”由于强者如云,再加上我们的学校教育总习惯的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这些好学生事实上后来大多变成了垫脚石——就目前情况来看,再名的学校,成全的永远只是少数人。

  我基本上不相信那些靠挑选学生而扬名的学校和老师。真正的好学校好老师,是那些从不挑选学生,却能把参差不齐的学生最后都教得不错的,就像《窗边的小豆豆》中的巴学园,就像《第56号教室》的雷夫老师一样。

  我女儿小学就读的是一所渔村小学改制的公立普通小学,初中和高中也是比较普通的中学,我也从没给她报过一个和学校课程有关的课外班。我想,在中小学阶段,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快乐、健康(运动)、阅读更重要。

  当下的“补习”热或“培优”热则是市场利益推动下的激流洪水,它经常和行政权力结合起来抛售诱饵。如果家长们能看清楚这不过是一场“渔人得利”的无聊之争,则可岸上观火,不去做那个以为斗争到底就能赢的蚌或鹤。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争夺去吧!

  另外,请在内心诚实地想一下,有时,我们拉着孩子去追求中小学的“名校”,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孩子,还是为家长的虚荣心?我经常觉得,当下中小学生上“名校”犹如穿“锦衣”,这事有多重要,全在于我们自己潜意识中最在乎的是什么。

  希望以上想法对你有用!祝好!

  家长的回复:

  尹老师:

  您好!

  谢谢您的在百忙之中给我回信,收到您的信我真的很惊喜。

  说实在的,我和先生一直都希望孩子学得快乐,我们无法想像天天因作业太多而导致睡眠不足的孩子还能对学习保持长久的兴趣。但是在众多家长给孩子报各种培优班已成为潮流之时,尤其是今年我所认识的一个教育学博士也是通过给儿子上各种培优班才得以考上知名中学后,我动摇了。在困惑之中就迫不及待的给您写了上一封信。看了您今天的回信,我豁然开朗。9月份我也看了一本书——《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很受启发。是啊,从长远来看,孩子的兴趣和好奇心最重要!今天您的回复让我更加坚信:对孩子来说,在兴趣指引下的学习更快乐,效果也最好;如果能进一步使孩子逐步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习惯,以后哪还用父母去管他们、去操心他们的学习?

  值得庆幸的是,我女儿一直比较喜欢阅读。我翻开她的书柜,粗略的计算了一下,她(11岁)的阅读量现在有五、六百万字了。还值得庆幸的是,我和先生在女儿的教育方面的意见基本能达成一致,形成共识。我在看完《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之后强烈推荐先生看,他看了后也说“写得好,其他的那些书跟这本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呵呵。而且,看完您的书后,我们对女儿以后的学习和发展更加乐观了。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真的是一本非常好的书,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买的。

  再次感谢您!您要注意身体,早睡觉才会气血充足,晚上10点以前睡觉(哪怕早点起床看书做研究都行),长期坚持,您的头痛就会好的。

  武汉XX大学  李X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择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