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附近一房难求 家长陪读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 17:47   华商网-华商报

  新学期即将开始,为了让孩子节省一切时间学习,西安的不少家长演绎现代版“孟母三迁”——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

  记者调查

  “名校”附近一房难求

  “本人因9月份孩子上学,诚心求租 (购)××小学附近单元房一套,希望小区

  环境好一点。急急急!”7月底开始,西安市友谊西路西段、大学南路一些社区的公告栏和小区门口,这样为孩子上学而求租房子的广告就没断过。

  记者拨通了一则求租广告上的号码,电话里一位姓王的女士说:孩子将上一家有名的附小,虽然自家有140平米的大房子,但在灞桥离学校太远了。为给孩子省出学习时间,她和丈夫便想在学校附近租一套或者买一套房。“广告贴出去半个月了,一直没回应”,王女士说,学校附近的房屋中介她都走遍了,得到的答复都是离学校较近的房子都租出去了,而且租金都挺高。

  8月1日,记者在白庙村、沙井村、青龙小区等附近有知名中小学的地方走访时也发现,许多小区的院门口都贴着这种为孩子上学而求租房子的广告。

  陪读花销

  每个月最少需要2000元

  “60多平米的房子,租金要1100元,就这还是朋友介绍的。”10日上午10时,边给新租的住房里添置家具,赵先生边“诉苦”。他说自己在西门附近有一套110平米的三居室,因为7岁的儿子今年要在电子城一所著名小学上学,才租下了这间房。原想将西门的房子租出去冲抵房租,但考虑周末和假期孩子没有地方去,还是决定空下来。“租房陪读的目的其实就是为让孩子多睡半小时,吃上可口的饭菜。”10日下午2时,西安南二环青龙小区租住户段女士说。她算了一笔账,现在租住的50多平方米房子租金为900元,再加上为保证女儿的营养,每天采购的新鲜食材、订的鲜奶等,一个月下来至少需要2000元,但为女儿明年能考上重点大学,花多少她都认了。

  陪读生活

  一睁开眼就围着孩子转

  今年37岁的杨女士原是西安高新区一外企人事主管,辞职租房陪女儿读书已有三年了。她说:“女儿开学就上高三了,刚开始陪读女儿上初三,是为让她考个好高中,现在陪读是为保障进大学。”

  每天早上女儿还没有起床,陈女士就起来给她做早餐,饭菜弄得差不多了再叫女儿起来吃。女儿出门上学了,她又开始出门买菜,给女儿准备午饭、煲汤,女儿的每顿饭菜都是最新鲜的。晚自习后,她到学校门口将女儿接回家,就坐在房中看着时间,准备着给女儿做宵夜,直到看着女儿睡下,她一天的“工作”才算完成。

  “再有三年这个苦差事就结束了”,从东郊搬到白庙村的一家面馆老板江枫异常高兴,据他讲,他在西安打工有好几个年头了,女儿比较争气,今年考上了附近的重点中学。从女儿上学开始,为了让她上学方便,这已是他第三次“迁店”。

  学生说法

  父母不在身边也会好好读

  10日下午3时,在青龙小区一出租屋内,上高二的方同学正在打扫卫生,从他上初中开始,他们家已在此租住4年。“其实我自己能学好,家里人实在没必要陪读”,方同学说:“父母工作养家已经很辛苦,现在跟着陪读又费钱又劳累,还让我觉得很烦躁很不自在,但又不忍心跟他们说。现在每天都担心,万一哪次考不好对不起他们这样的付出,心理压力大得很。”“家搬到学校跟前真不好,放学回家晚5分钟,都要挨妈妈说。”上小学六年级的晓婷说,她刚考上大学南路这所重点小学时,还照顾不了自己,觉得父母把家搬到学校跟前挺好的。现在长大了,觉得越来越没自由了。

  专家观点

  决定“陪读”前先考虑利弊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胡春明表示,家长“陪读”现象反映出很多家长对孩子读书到底为什么不很清楚。

  他说,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最终取决于其努力程度、心理素质、意志力等,因此,家长要做的应该是配合老师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产生内在动力。陪读实质上束缚了孩子的自主能力和群体的适应能力,让孩子从小产生了依赖心理。孩子长大一点,还会对父母陪读有逆反心理。

  他建议,家长在决定“陪读”前,要先考虑利弊,跟风“陪读”不可取。本报记者 陈思存 实习生 杨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