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国安:“禁补令”落空别全赖应试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09: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进入暑假以来,有关有偿补课的投诉呈现井喷态势,全省十多个市县的学生和家长投诉,直言“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的禁令形同虚设。(8月15日《南方日报》)

  从2000年初,教育部便颁布“禁补令”,已经走过十个年头,“禁补令”成了“进补令”。对此,教育界上下思想统一,答案唯一,这就是“禁补令”落空缘于“应试教育”的体制、高考指挥棒的指挥。

  许多人看问题,都喜欢把原因归结为体制,但实践证明,有时打出体制的旗号,则反而会对问题的解决更有害。一方面,因为是体制负责,于是就没有各级官员的责任了,不仅教育部门和学校没有责任,公然违令组织补课的学校和老师也理直气壮了;第二,一旦把原因归结为体制,也就标志着这问题存在合理,而且会继续发扬——只有体制问题不改变,补课就会长期存在下去。

  所以,我们承认体制问题,但还要研究现行体制下官员的责任。“禁补令”所遭遇的体制,无非是应试教育和高考的分数挂帅,这显然不是补课存在的原因和理由,因为二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一方面,补课未必就能提高分数。即使补课能提高分数,高考录取是以省为单位,一个省全部补课和一个省全部不补课,高考录取的结果是相同的。另一方面,即使现在还是分数挂帅,这也是正常教学、禁止补课前提下的分数,所以禁止补课是保证现行体制的措施。难道因为医疗体制有问题,医院乱收费就是正确的?这只能说明我们对“禁补令”执行乏力。

  其实,“禁补令”落实不了,不是“体制”问题,而是既得利益者,体制成了既得利益者手上的武器。谁是既得利益者?补课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一些学校和教师,他们靠有偿补课捞钱。“高考指挥棒”成了他们挥舞的“补课金钱棍”。有的甚至滥用教育权迫使学生补课,并在一定范围内垄断生源、垄断价格、垄断补课标准,甚至把该课堂上讲的知识放到补课时讲。落实“禁补令”最大的阻力正是他们。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