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择校生录取延后 家长等得心慌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11:26   南京晨报

  “眼看就要开学了,到现在都没收到入学通知,我都要急疯了!万一‘黄’了孩子没学上怎么办?”市民周女士的孩子今年要上小学一年级,她费尽周折托人给孩子择了一所热门名小学,很多小学早就贴出了新生名单,那所名校却迟迟没有音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周女士有一样境遇的家长不在少数,今年名校不约而同延后择校生录取。一位校长直言,生源大年和班额限制导致择校压力巨大,他手里压着六七十个择校孩子的通知书故意不发,如果可能他会拖到开学前一天再公布。

  家长想尽办法送孩子上名校

  周女士家门口就有一所小学,出门步行5分钟就能到,属于鼓楼区的公办小学,近几年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口碑不错。周女士的孩子本可以作为“学区生”上这所小学。可经不住周围同事吹风,周女士动摇了。“同事的孩子在长小,经常有在电视台少儿频道表演的机会,还代表南京的少先队员出访了国外,还有一个同事的孩子在南师附小,说很多考到哈佛、耶鲁这样世界名校的孩子就是他们学校的,且名校在师资配备、教育理念上都是领先的,孩子见识广机会多。”经过多次思想斗争,周女士和老公决定托人给孩子择校。

  周女士看上的那所小学是南京第一梯队的热门小学,择校难度相当大。“一开始托的人关系不够,校长直接往外挡。”一条路不通周女士又找第二条路,她打听到校长的家乡和自己是一个地方的,而她的父亲是当地教育系统的。“也挺巧的,我爸爸的一个得意门生正好是这个校长的老领导,他带着我又去找了校长,总算答应了下来。”不过校长还是没有给周女士100%的承诺。“他说择校生录取要到最后,要捺着性子等,他会尽最大努力,但家长最好还是找一所小学保底。”

  就要开学了录取通知还没影

  听从了校长的保底论,周女士在家门口的学区小学也给孩子报了名,两个星期前这个学校公布新生名单要求交费,周女士左右为难。学校催得急,周女士实在没有办法就把情况和盘托出,结果这个学校也不干了。最终周女士放弃了保底学校,把全部希望押在那所名校上。“9月就开学了,通知书影子还没有,真让人着急,不过我也打听了一下,学校的择校通知一个都没有发,据说择校的要等到8月20日以后,那就只能捺着性子板等了。”

  “力小的择校生开始通知了吗?”“有没有择游府西街小学的?”“择校生什么时候面试啊?到现在还没有消息!”在南京某热门网上教育论坛,这两天“冒泡”最多的就是被择校煎熬的家长。记者发现,南京大多数第一梯队的热门小学都未正式发布择校生录取通知。

  择校“延后”是和家长心理博弈

  一位校长告诉记者,名校延后择校生录取一方面有客观原因,今年南京的学龄儿童大多是2004年猴年出生的,那年是个生育高峰年,出生儿较往年大幅增加,仅某一个区就增加了千人左右,往年招生不满的学校都出现了生源爆满的现象,名校更是吃紧。而今年南京实行的严格班额制度也让名校择校更难。“原则上小学每个班不能超过45个人,我们这样的学校矛盾太大,打了申请上去批下来适当放宽到每个班48个人,还是比以往的50多人一个班的班额少了,你说名额能不紧吗?学区生是必须第一批录的,也只有学区生录完了才知道能有多少择校名额,所以择校生录取要等到最后是必然的。”

  不过这位校长也承认,现在大多数名校对择校生采取的战略就是能拖就拖,和家长进行一场心理的博弈。“以往的经验总有一些家长等到最后等不及,害怕一头落两头没,求稳去上保底的学校,这才是我们的目的。现在排队等择校的六七十孩子是关系很硬没办法回的,如果一起收,分到班级肯定要突破每个班48人的限制,我只有一起压着不发,等他们有一小部分人自动放弃,如果可能我恨不得拖到开学前一天再公布,就是要让家长等得心慌,等得改主意,去其他学校上学。”(作者:刘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择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