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小学报名生源爆满 学校向幼儿园借教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11:45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一位小朋友顺利地拿到了入学通知书。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一位小朋友顺利地拿到了入学通知书。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我是小学生了”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我是小学生了”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昨天,是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的第一天。

  新建学校和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全部生源爆满,有的学校教室已用完,出现无班可扩不得不“借”教室的局面。

  生源多,招生时自然“卡”得严格,有不少家长因证件不齐、年龄不够或住房等问题没能给孩子报上名。

  现象

  外来人口增多

  部分学校已无班可扩

  昨天,二七区区委书记朱是西去大学路小学等学校查看小学入学报名情况。

  大学路小学,是二七区指定的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

  上午10点多,学校已发出去260多个号,接待室里坐满了等待的家长。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去年学校招了5个班共334名新生,平均班额接近67人。今年,预计新生人数在350人左右,计划招生5个班,平均班额也将在70人左右。

  “学校总共就32间房,没班可扩,符合条件的孩子都接收,大班额不可避免。”学校一负责人说,目前学校1~4年级班额都为69人~70人。

  另外,在金水区,外来务工人员聚集也很多,城中村改造让他们在北环沿线或北环以北的区域聚集。

  这些区域里的村办小学,现在不仅要接收村里的孩子,也承担起了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重任,比如马李庄小学有些年级班额已达80人,有的班本地学生仅四五个,外地学生占绝大多数。

  管城区东南部,也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聚集,这给附近学校带来不小压力。

  教室用尽

  只好向幼儿园“借”地

  昨天上午9点,二七区兴华小学已发出去了176个号。

  兴华小学是按“4轨制”设计的学校,设置24个班,2005年开始招生,去年教室已全用完。

  “学校辖区内有15个楼盘,有的在建,有的已入住,约1.3万户。”兴华小学的负责人说,附近新建小区特别多。

  之前,二七区艺术小学还没投入使用,片区生源压力特别大,为保证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学,2007年和2008年学校连续两年扩招,由4个班扩为6个班,去年就已将24间教室全部用完。

  今年,兴华小学计划招生4个班180名学生,没有教室,这4个班的学生咋安置?

  学校的负责人说,学校将阅览室腾出来可改作一间教室,然后又从旁边的幼儿园借了3间教室,门口也开在校园里。

  不过,幼儿园和小学建设标准不一样,其中两个教室之间有厕所,学生上厕所要从一个教室经过,但也没办法。

  新建学校爆满的情况,在郑州已比较普遍。郑东新区的聚源路小学,第一年招生只有50多个学生,其中有个班4个老师教3个学生。从2006年至2010年,聚源路小学由5个班62名学生发展为32个班1700名学生。

  去年,辖区适龄儿童数量多,学校已将多功能教室改作教室用。今年聚源路小学招生范围进行了调整,计划招生4个班,但一上午就发了300多个号。

  问题1

  劳动合同缺劳动部门的章,被卡?

  有单位盖章即可报名

  昨天,在二七区大学路小学,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焦急万分。

  一外来务工人员说,担心人多报不上,证件早早就准备好了,凌晨两点就过来报名了。

  但在审查证件时,因劳动合同上缺少劳动保障部门所盖的公章而被“卡”。

  “劳动保障部门都贴出来了,今年孩子入学,劳务合同不再统一盖章。”家长焦急地说

  和这位家长遇到相同情况的有不少人,他们都说,去劳动保障部门问过也看过了,今年不给盖章,而学校又卡着不放,“孩子咋上学”?

  二七区教体局的相关负责人现场请示,给出了答复:没劳动保障部门的盖章也可报名,但必须要有单位盖章。

  按照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需提供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须是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印制的劳动合同文本。

  问题2

  年龄差2天,能不能报上名?

  学校生源不紧,可能会有机会

  一位学生家长致电商报说,他是一研究所的工作人员。

  今年,孩子入小学报名,各种手续都齐全,就是年龄差了2天。学校规定招收2004年3月1日前出生的孩子,而他女儿是2004年3月2日出生的。

  “人家都说,女孩可以早点上学,如果我们孩子因为晚出生2天,就要等上一年,这个我没法接受。”这位家长说。

  按规定,学校必须优先接收各种证件和手续都齐全的孩子。如果证件齐全的孩子报名结束后,学校还有接收能力,学校应该考虑接收年龄相差不多的孩子。

  这两天,家长可多去学校咨询,打听招生情况,如果有可能先在学校做个登记。

  问题3

  新建小区业主子女上学难

  小区没学校的,可由教育部门协调

  昨天,家住美景天城的一位家长说,孩子的各种手续都齐全,却只能上小区的民办学校。

  其实,新建小区的业主子女入学难已不是新鲜事儿,每年小学入学报名时,总有家长对此表示不满。

  教育部门表示,美景天城附近确实没公办学校,小区里的民办学校是开发商配套建的。

  对于美景天城的小区业主子女入学的问题,教育部门表示,小区里的学校会优先接收,且在收费上会适当减免。如果附近有新建学校,将会尽快做出调整。管城区教育部门表示,对于小区没配套建学校的,可去教育部门登记,然后统一协调学校。

  问题4

  新房没迁户口,咋报名?

  关键看是否已入住

  李先生是正商蔚蓝港湾的业主。

  他说,房子今年4月已入住,但由于房产证没办下来,户口也没迁过来。

  还有一些类似情况,比如有的房子已入住,户口也迁过来了,但却没有房产证;有的在学校附近买了房子,但房子还没交,也没能报上名。

  二七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称,只要已经入住,家长可带孩子到就近的学校报名。

  报名时除带上规定证件外,还需出示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和契税证,以证明房子是自家的。

  只证明房子是自己的还不够,孩子是否能报上名关键要看是否已经入住。按要求,学校会根据家长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如情况属实学校就要接收。

  如业主还没入住,就应该按目前的实际住址为准报名。

  问题5

  父母没房随爷爷奶奶住,咋办?

  学校需派工作人员入户调查

  对于这种情况,学校需派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学校应该接收学生入学;如果孩子父母在别处有房,会建议孩子到实际居住地就读。(记者 吴静 实习生 张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学 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