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报名 家长半夜排队领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13:39   郑州晚报
中原区外国语小学,即将入学的孩子接受老师提问。 晚报记者 张翼飞 图
中原区外国语小学,即将入学的孩子接受老师提问。 晚报记者 张翼飞 图
二七区领导查看学校报名情况。晚报记者 白韬 图
二七区领导查看学校报名情况。晚报记者 白韬 图

  昨日,市区小学招生开始报名。由于报名者太多,学校只能发放“号码”进行管理。“一上午发的号码,都快赶上今年的招生计划了。”一位小学校长说。

  不过,即使当时没有排上号,只要孩子符合招收条件,肯定能到相关学校就读。

  现场

  家长凌晨4点排队,学校给孩子“排号”

  昨日早晨7点半,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的招生老师来到学校,校门外已经有排队等候的家长了。据一些家长说,凌晨4点钟就开始排队了。

  由于报名的家长来得太多,不少学校想出“排号”这一招,根据号码牌按顺序报名。“有的家长排了一天,也可能最后没轮上。”二七区兴华小学一位负责人介绍。

  9时30分,兴华小学就发放了190多个号码。而该校今年招生计划是4个班,按照一个班45人的标准班额,共计180名学生。也就是说,不到一上午,排号报名的已经超过了招生计划。

  据了解,今年市区很多小学的报名人数都很多。二七区大学路小学昨日上午发放了200多个号码,郑东新区康平小学一上午发了300多个号。

  “从报名人数如此集中的情况来看,今年招生压力预计会更大。”二七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现状

  热点学校压力依然大,新建学校“分流”

  二七区兴华小学今年招收4个班,但是压力很大。昨日上午,二七区区委书记朱是西、区长王鹏,到二七区兴华小学现场查看招生情况。据介绍,由于学校今年没有毕业生,而本来24个班规模的教室,在去年已经用完了。为了顺利招生,该校将功能室改做教室,同时借用了对面的亚星盛世幼儿园的两间教室进行改造。

  “即使如此,学校今年的招生压力也很大。”兴华小学一位负责人说。

  另外,二七区人和路小学是今年新投入使用的小学,招收一年级4个班的适龄儿童。“这所小学帮着政通路小学和淮河东路小学分担了一部分入学压力。”人和路小学负责人说。

  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实行“相对就近”原则

  根据二七区教体局的划片范围规定,大学路小学除了要承担京广南路以西、大学路以东、长江路以北、航海路以南区域的市区常住户口子女入学外,还要接收居住在航海路以南、长江路以北的二七区地界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该校一位负责人说,今年学校计划招5个班,225名学生,而实际报名人数预计会突破350人。据了解,该校已经没有多余的教室可以扩班,只能提高班额。

  去年,该校的招生计划和今年一样,最后入学的学生有334人,其中75%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在金水区,入学压力较大的地方,也主要是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区域。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环以北的区域入学压力依然较大,因为该区域学校少,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另外,丰产路附近的枣庄、押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而附近只有一所丰产路小学,入学压力也会很大。

  小学招生实行的是“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政策,而对于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区域,各区教体局在分配时,只能采取相对就近的原则。

  释疑

  问题一:新建小区的孩子入学怎么办?

  刘女士反映:她在东三街与优胜南路交叉口附近的城中央小区买了房子,划片应该是到优胜路小学。但给孩子报名上学时,校方说新建小区不归他们学校。“怎么办?”

  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如果是在2008年以前入住的,都已经分配了学校,今年到分配学校报名即可。如果是在2008年以后入住的,可以先到居住地附近学校进行登记,然后由教体局根据辖区学校的接收能力和新建小区的生源状况再进行统一分配。

  问题二:劳动合同,劳动部门不盖章怎么办?

  昨日上午,在二七区大学路小学,前来报名的外来务工人员遇到了一个问题。

  “报名需要的六证我们都有。就是劳动合同缺少一个公章。”不少家长说,学校说报名时,劳动合同除了要盖聘用单位的公章,还要盖劳动部门的公章。但是,家长们去劳动部门咨询了。“劳动部门说,不再给为学生入学的劳动合同盖章。”

  收到了家长们的反映后,二七区教体局“特事特办”,在经过商议后,不再硬性规定“劳动合同要加盖劳动部门公章”。(记者 张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