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柠檬水女孩”一案给中国教育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15:02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柠檬水女孩”叫朱丽·墨菲,7岁,俄勒冈州人。不久前,小朱丽受卡通片启发,央求妈妈带自己开个卖柠檬水的小摊。谁知,刚开张不久,就被管理人员以没卫生许可证勒令停开。此事经网友曝光后,引发媒体关注。8月5日,摩特诺玛郡的最高地方官杰夫·科根亲自给朱丽的母亲打电话,正式向她道歉。(《新京报》8月15日)

  小朱丽不是因为家穷才去摆摊卖柠檬水,而是为了培养自己的创业能力。据悉,卖柠檬水等摆小摊玩意是美国小孩习以为常的“创业初体验”,属“美式经典”。科根为何认可小朱丽的创业行为,因为他自己儿时就曾摆过柠檬水摊,他的孩子也曾这样做。但网友不满足于科根的道歉,正准备发起一场“柠檬水起义”,截至8月13日,已经有819名网友承诺参加。

  一桩小事竟然发展成一起公共事件,这中间的原因差可玩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管理人员的行为触犯了美国的一种教育行为,即从小学开始即在实施的创业教育。美国是最早在学校进行创业教育的国家,从小学、中学、大学甚至到研究生,都普遍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已经发展成了一个相当完备的正规教育体系。美国从1998年1月就开始实施“金融扫盲2001年计划”,向中学生普及金融、投资、理财、营销、商务等方面的“超前教育”。

  据2007年11月12日《市场报》披露,国内的创业教育开展情况与国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而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一般占到20%至30%。这与他们从小学开始即实施创业教育密不可分。美国为何非常重视创业教育,因为美国认为创业教育是解决社会失业问题的有效手段。小朱丽摆摊卖柠檬水并非个案,而是属于整个创业教育中的一部分,早成为“美式经典”被众多小学生奉行。

  反观我国,有多少成年人经历过此类“创业初体验”,又有多少中小学生在经历此类“超前教育”?绝无仅有。因为在我国的中小学教育体系中还从未将创业教育纳入其中,无论是师资、课程、教材等均为空白。虽然,现在一些大学迫于就业压力在从事创业教育,但因为缺少中小学教育这一环节,效果不理想。根据美国、法国、日本、印度等国家的经验,创业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如日本,小学课前有个“早起会”,敦促小学生早起,利用早晨上课前的两、三个小时给人送报纸、送餐饮等,旨在从小培养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创业精神。如印度,早在1966年,就提出“自我就业教育”的概念,积极鼓励中学生毕业后不仅成为就职者,还应该成为工作机会的创造者。

  就目前而言,我国中小学和大学应首先确立有梯度的创业教育目标,然后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契机,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在暂时没条件开设创业教育课程的学校,可将创业教育的内容如创业思想、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等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去,也可以体现在活动课程或选修课程中。比如在选修课程中通过让学生学习《金融知识ABC》、《创业案例分析》等比较系统的创业知识,培养学生投资理财的创业素质。当然如能将创业教育作为校本课程来开发则更好,这样,教育空间就能从理论拓广到实践,促成中国式的“柠檬水女孩”不断涌现。

  (王学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