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报名已结束 仍有孩子没报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9:58   大河网-河南商报
家长反映最多的五类问题,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建小区方面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家长反映最多的五类问题,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建小区方面。记者 王春胜/摄

  昨天,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结束,有些孩子没报上名。

  劳动保障部门的盖章,有的学校还在“卡”;户口在上街,在市区居住打工却开不了“居住证”;物业和学校互相推,新建小区业主来回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学校间踢皮球……商报整理了家长反映最多的五大类问题,一些家长因为这些问题“跑断腿”。

  尽管报名已结束,一些遗留问题接下来几天将集中解决,符合条件、证件齐全的孩子都会有学上。

  入学难题多

  两类人群入学难

  遗留问题将随后解决

  昨天,不少家长致电商报热线反映入学难题。

  记者整理了家长反映最多的五类问题,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建小区方面。

  有的外来务工人员,带着“五证”,连续跑了几所学校,都没有报上名。

  这所学校将他推到另所学校,跑到另外一所学校,又被推回来,来回跑了几趟都没能报上名。

  有的新建小区,业主子女入学也成为难题,家长担心报名时间截止后,孩子报不上名没学上。

  昨天,管城区教体局表示,为方便没来得及补齐证件的家长,入学报名延长半天。

  对于一些遗留问题,各区接下来的几天将集中解决。

  这两天,如果您证件齐全却没能报上名,或报名时遭遇乱收费等问题,可拨打商报热线0371-65866232投诉。

  难题

  劳动合同

  劳动保障部门的盖章 有的学校还在“卡”

  今年“小升初”报名时,市区已不再“卡”劳动合同上劳动保障部门的盖章。

  小学入学报名,二七区和中原区的很多学校都不再设“卡”,但有的区还在严“卡”。

  石先生是外地户口,在郑东新区住,在商务内环上班。

  昨天他带孩子去东区外来务工人员报名点阿卡迪亚社区报名,由于劳动合同上缺少劳动保障部门的盖章没报上,工作人员建议他去东区劳动保障部门盖章。

  他立即赶过去补章,但工作人员告诉他要想盖章,必须要本人和公司法人代表亲自去,还要法人代表和本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我一个普通职员,咋可能让老板跟着我去盖章?”石先生很无奈,文件规定要提供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并没强调要备案盖章。

  对此,东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称,该区入学压力大,劳动合同上必须有劳动保障部门的盖章,否则不能报名。

  难题

  营业执照

  营业执照没盖居住区的章,难报名

  魏女士在东区住,丈夫是开出租车的。

  一个月前,他们就准备好了报名证件,昨天魏女士在郑东新区给女儿报名时却遭遇“尴尬”。

  她家孩子在经三路上的小学,昨天是报名上初中。“工作人员说营业执照上没东区管委会的章,在哪儿办的营业执照就去哪儿上学。”魏女士说,丈夫开出租车,营业执照的发证机关是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专业分局,东区根本没出租车公司,出租车营业执照咋去盖东区的章?

  目前,市区小升初入学报名已过。魏女士既着急又无奈。按照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需提供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并没强调营业执照是在哪办的就要在哪盖章,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要以实际居住地为准。

  难题

  户口

  父母户口不在一起,要出示结婚证

  林先生属于外来务工人员,他和孩子的户口在老家,妻子的户口与他们不在一起。

  在小学入学报名时,他提供了两个户口簿、妻子和他的身份证,及其他证件。

  在审验证件时,他没能通过。

  “父子和女方户口不在一起,劳动合同是女方的,咋证明这个签有劳动合同的人是孩子母亲?”工作人员说,家长必须要出示结婚证,证明孩子是两个人的,或者说女方是孩子的母亲。

  林先生说,老家在南阳,回去取估计是来不及了,让老家的人用快件寄过来也需要时间。

  目前,孩子的情况已在学校登记,他担心,报名结束后孩子上不了学。

  这类问题属于遗留问题,如果家长尽快将证件补齐,拿到学校查验,如符合条件学校会考虑接收。

  难题

  居住证

  户口在上街中牟

  在市区打工开不来“居住证”

  外来务工人员报名时,有些家长在居住证上也遇到了难题。

  李女士老家在上街区,现在在郑州打工,住在淮河路与桐柏路交叉口的亲戚家。

  她打算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给孩子报名,并准备了证件,但居住证却办不下来。

  因为缺少证件,孩子也没能报上名。

  “去居住地派出所开证明时,工作人员说上街区也属于郑州,没法开居住证。”李女士说。

  和李女士遇到同样情况的,还有几位家长户口在中牟等周边地区,自己在郑州居住打工,为给孩子报名,去居住地派出所开居住证被拒。

  难题

  新建小区

  新建小区的孩子学校不接收?

  新建小区的业主子女入学,让不少家长非常闹心。

  昨天,有不少家长反映,新建小区的孩子没能报上名。

  在翰林世家居住的赵先生说,所在小区属于新建小区,去年上半年已入住。

  今年,去学校报名时,学校让家长找物业,由物业与学校协调。

  在华山路上一个新建小区,今年12月份交房,小区有3个孩子今年秋季要入学,但因没有入住学校不接收。

  “今年孩子已6岁7个月了,没办法等到明年。如果不能上附近学校,自己找学校上,等新房入住后孩子还要再转学,更加不方便。”一位家长说。

  对此,有些区规定小区建有学校的,必须在小区学校就读;没有建学校的,由小区的物业统一登记,报教育部门,然后统一协调。

  对于遇到这类问题的家长,先找物业登记,然后等教育部门统一协调分配,分配会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进行。(记者 吴静 实习生 张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学 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