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小学报名基本结束 遗留问题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9:51   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市小学报名接近收尾,但是学校收“赞助费”、手续齐全孩子却上不了学等“遗留问题”还有待解决。

  遇到乱收费等现象,家长可通过多种方式投诉:

  1.商报入学热线0371-65866232,欢迎你来唠唠入学那些事。

  2.郑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或基础教育处电话:0371-66964270、66961469。

  3.郑州市物价局的举报电话:12358

  焦点1

  外来务工者“六证”齐全没给孩子报上名

  “我‘六证’齐全,孩子现在还报不上名。”昨天,家长周先生致电商报反映。

  周先生说,他在郑州做小生意,住在农业路和桐柏路交叉口附近,报名第一天,他就带齐证件去附近的育才小学,但育才小学只接受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

  他又去育华小学报名,工作人员建议他去秦岭路小学报。他到秦岭路小学报名时,由于居所不在秦岭路小学的片区,也被拒收。

  就这样,周先生辗转了几所学校,也没给孩子报上名。

  “教育部门说证件齐全都保证有学上,我证件都齐就是没学校愿意收。”周先生说,这两天为孩子上学的事吃不好睡不好。

  中原区教体局:

  登记后按相对就近原则分配学校

  对此,中原区教体局教育科一负责人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可以先到附近的小学咨询。对于手续齐全但仍没顺利报上名的家长,可到中原区教体局教育科登记,由教体局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分配到相关学校。

  焦点2

  收“赞助费”,有些学校又蠢蠢欲动

  证件齐全,想上学也要交“赞助费”。

  昨日,林先生说,他在北环附近居住,属于外来务工人员。

  证件齐全,孩子年龄也够了,但去附近小学报名时只给登记,说统一通知。

  昨天,他收到了一条短信,通知他由房东带着去指认家庭住址,现场告知家长想上学要交钱。

  李先生觉得很不合理,既然证件手续都齐全,教育部门也说了,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能收取借读费,学校为啥还收?

  昨天,还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手续齐全但要去附近学校上学,学校提出要收费的情况。

  “不交钱,孩子上不了学;交钱,又觉得委屈。”一家长很为难。

  郑州市教育局:可向我们投诉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发现学校违规收费,可拨打该局纪检(监察室)或基础教育处的电话66964270、66961469反映,区属学校也可向相关区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此外,家长们还可拨打郑州市物价局的举报电话12358。学校如被发现违规收费,须将收取的费用全部退还家长,学校直接责任人也将受到处分。

  焦点3

  孩子上个学,为啥还得押房产证

  8月15日是郑州市小学新生入学报名第一天,但郑东新区康平小学的部分家长却对该校报名工作提出了疑问。

  一位家长在报名首日,以网名“守法市民”在论坛发帖《郑东新区康平小学强行扣押学生家长证件》,认为学校扣留家长的房产证、户口簿、身份证原件不合理。“为孩子报名,在上交了相关证件复印件后,我们证件(房产证、户口簿、身份证)的原件却被校方强行扣下”。

  这位家长认为,教育部门无权扣押公民身份证等证件,另外,还担心证件交上去,会出现遗失和信息泄露等情况。

  8月17日,在康平小学报名处,记者遇到了有着同样疑问的家长。“孩子能入学就算万幸了,我们也不敢多问。”一位訾先生说。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尽早将证件归还

  康平小学一位姓王的校长表示,学校在报名中要求家长上交证件,是郑东新区教文体局的规定。8月17日下午,郑东新区教文体局一位姓胡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做一是对入学信息进行审核,防止有人伪造复印件,以获取入学资格。另外,上交证件也是为了尽快录入学生学籍信息。

  同时,胡姓工作人员还表示,教文体局会尽快完成学籍录入工作,尽早将证件归还家长。

  焦点4

  两家合买一套房,学校只收一个孩子

  郑州市民吴女士的孩子今年该上小学一年级,她家住郑州市中原区林山寨社区3号楼,按规定,她的孩子可就近到附近一小学上学。

  15日、16日这两天,是郑州市小学入学报名的时间,可直到昨日下午,她家孩子上学的事还没有着落。

  “能不着急吗?我们手续齐全,学校愣是不收。”吴女士出示的房产证显示,她家的房子是55.76平方米,户主有两个,一个是她的姐姐,一个是她本人。

  “买房子时,两家钱不够,就合伙购买了一套房子。领房产证的时候,我就担心对孩子上学有影响。”吴女士称,她还特意问了房管局,房管局的工作人员当时给她的答复是“没有影响”。

  吴女士姐姐家的孩子,已顺利入读附近的小学,可当她的孩子今年准备报名时,却被告知不能报名。校方给她的理由是他们家房子太小,根本住不了那么多人。

  校方:如果10户合买一套房,学校该咋办?

  上述小学的张校长称,吴女士的问题他们知道,一般情况下一套房子只能接收一个孩子入学,像这种情况,他们也不知道咋处理,只能请示上级部门。

  “我们已经向上级请示了,正在等上级的回复。”张校长说,现在是两个人合伙买一套房子,如果是10个人合伙买一套房子,那学校还要接收10个孩子入学?

  (记者 吴静 熊玉伟 见习记者 王轩昊 孟令强 实习生 张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学 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