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入园难调查:高中低三档都难进(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2:06   信息时报

  低档民园

  (包括村办的和黑户幼儿园)

  学费500元或以下

  设备 较差,一般由祠堂或民房改建

  师资 中专,一般不是师范毕业,流动性大。

  教学情况 基本不设兴趣班

  在广州各区比例 30%

  为何如此良莠不齐?

  为何民办幼儿园会出现如此良莠不齐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其中有若干原因。

  首先出现这种情况,与社会需求多样化,消费能力多元化有关。高端家长人群对幼教提出很高要求,自然会产生高端幼儿园,而外来工子弟努力往城市里挤,一些低档幼儿园或是黑户幼儿园也应运而生。

  办园招标程序透明但多是“暗标”

  另外,良莠不齐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民办园申办过程虽然白纸黑字,但是招标过程却多是暗标。记者从民办幼儿园申办程序看到,对于民园举办者有明确的要求,例如区教育局需要考察办园条件,举办者需要领取消防合格证、卫生许可证和房屋安全鉴定书等等,此外有一些区对于举办者的办学资金以及班级都有明确的要求。

  但是这仅仅是基础,关键是“有没有人”。 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在民办园成立之前,如某个小区要建一所幼儿园,通常都会采取招标的形式,看哪些举办者符合要求。

  一个招标通告,吸引来无数的举办者,据了解,例如盈彩美居的幼儿园开办之初,就吸引了72个投标者。其他幼儿园的招标更是如此。大蛋糕引人争相分一杯羹本来没错,错就错在很多时候都要“暗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广州某新区要为幼儿园招标,当时有实力的人反而没中标,中标的是一些没有办园经验的人。后来才得知,原来是某书记指定的。也有一名私园园主告诉记者,为了中标,私相收受并不少,“送了多少金,才拿回一所幼儿园!”因为招标不规范,所以不合格的园主办园并不少。

  建议:扶持平价民园规范黑户园

  广东教育学院院长肖建彬认为,目前,我国的幼教事业主要靠家庭和社会力量支撑,家庭幼儿教育总体上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幼托事业难见政府踪影,幼儿教育机构90%是民办园,教育行政部门对幼教缺乏政策引导、规范和扶持。

  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健认为,政府在幼儿教育方面的投入少得可怜,而且投入不均衡。政府对幼儿教育投入还不足教育总投入的2%,本来办教育的钱就不多,而办教育的钱当中大部分都给了公办高教和中小学教育,对幼儿教育基本上是忽略不计,加上幼儿教育是非义务教育,政府把优质的幼教资源基本上集中在公办的幼儿园,民办幼儿园除了对营业税有免除的“小优惠”外,政府是没有投入一分钱。

  针对市民对平价民园巨大的需求量,政府应该增加扶持力度,让一些平价民办幼儿园做大做强,减少暗标操作,让那些有需求的黑户幼儿园,进入政府规范扶持的视野。

  加入信息时报QQ热线、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说出你跟幼儿园的故事

  加入我们的QQ热线方法很简单:您只需要登陆QQ,搜索号码800023111(或搜索企业“信息时报”)并加为好友,打开聊天窗口,把问题或内容编成消息直接发送即可。

  加入我们的微博同样简单,您只需要登陆新浪微博,搜寻“信息时报”并“加关注”,就可以了解报道、跟踪并作为博友发言。

  天价赞助费都是保教费太低逼的?

  园长:停个车一个月都要几百元,教个小孩保教费才270元,太低了

  昨日,《一家幼儿园赞助费12万》的报道出街后,立即引起了各方关注。对于高额赞助费的去向问题,记者从广州市多个区的教育部门得到证实。   

  校长:保教费10年不变

  提及捐资助学费,越秀区某省一级幼儿园的园长表示,“停车场看管一辆车一个月也要几百元,公办园的保育费才200多元,但老师看管的是孩子,赞助费自然成了经费的补充。”

  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对于捐资助学费,教育部门有严格的控制。据了解,捐资助学费没有一分钱给了老师。家长们缴纳捐资助学费,都通过统一的账号存入银行,然后统一上缴财政,然后再由财政拨款给幼儿园改善硬件设施。

  人大代表质疑:公办园真的缺钱吗?

  公办园真的缺钱吗?今年6月,市财政局公布了本部门财政预算,“天价幼儿园”再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市财政局幼儿园今年预算为651.89万元,比去年的602.84万元还增长了49万元。查阅市财政局幼儿园网站,该幼儿园有200名幼儿,如果平摊到每个幼儿身上,每个幼儿一年人均为3.2万元。而记者从越秀区教育局了解到,2009年该区共拨款6369万元用于12所区属幼儿园的建设,这个费用仍将“逐年递增”。

  对此,人大代表曾德雄指出,“天价幼儿园不是个新话题,今年似乎还更严重:都已经被社会如此关注了,财政局幼儿园今年的费用还不减反增!”

  网友互动

  一、妈妈网:

  Samlimmm:难的多是所谓名园,其实如果去D无咩名气的,一D都唔难。

  coco1234:现在难入的主要是那些名气大的幼儿园。

  zjzyypm:一定要进名园吗?不如省点钱为孩子以后的教育多投点资吧。

  coco1234:入名园就是教育投资第一步,这3年在人生中是相当重要的,特别是身体发育。进名园就是得到第一步的保障。

  广州天使:不一定吧。

  二、广州育儿网:

  zjzyypm:公办园进不去,一般的园又不怎么满意,有没有价格公道、质量还不错的幼儿园啊?真希望政府能够开办一些,缓解我们家长的燃眉之急。

  三、搜狐网:

  搜狐社区xuezhi1973ch :“抢钱呐、打劫啦”。我大学文凭,想干个私塾,有报名的吗?不要赞助费。

  搜狐广东省广州市网友:如果这些机关单位没有补贴,那么让有钱有势的人去读我也没话说。既然有了行政补贴,那就要让大家有公平的入读机会。

  (策划 彭忠民 蔡民  专题撰文 记者 薛冰 梁健敏 李楠楠 吴瑕 见习记者 袁建彰 实习生 朱彩银 曾建中 沈亚萍 李芷萱 王厚启 摄影/记者 巢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幼儿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