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成了奢侈品 “起跑线”到底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0:33   大河网-大河报

  □赵志疆

  开学在即,幼儿园再次成为焦点话题。据报道,在郑州,公办幼儿园数量只占总数的1%,与此相对应的是,“黑幼儿园”的孩子95%以上都来自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庭。“不是我不想让孩子上好幼儿园,是我们进不去,上不起。”一个将孩子送到“黑幼儿园”的家长如是说。

  公办幼儿园数量少、民办幼儿园收费高的问题由来已久,为解决此类问题,郑州市教育局早在2007年就曾规划增加公办幼儿园。时至今日,却依然只达到了1%这样寒酸的比例。人们总是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比这更令人难堪的是,有些孩子甚至根本找不到自己的“起跑线”——每年此时,照例都有大批家长因“一园难求”而大挠其头。   

  幼教的重要性毋庸赘言,同样毋庸赘言的还有其不断攀升的收费。幼教真正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应该是政府、幼儿园和家庭三方参与,然而现实的情况是,我国教育投入本就严重不足,而幼教投入仅占教育总投入的百分之一多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财政投入的严重不足,使得幼教收费只是家长与幼儿园之间的利益博弈。当幼儿园理直气壮地追逐利益时,身处弱势地位的家长多半只能委曲求全,而未尽到成本分担义务的政府部门也难以对此进行有效监管。在此背景下,不得其门而入者怎能不屈就简陋而廉价的“黑幼儿园”? 

  “黑幼儿园”的危害性显而易见,其中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也一再触痛公众的眼睛,即便如此,其依然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当我们因此而扼腕长叹之际,“黑幼儿园”何尝不是城市低收入群体无奈的现实选择——当他们在消费一种自己眼中的“奢侈品”时,他们更关心的往往是自己的经济承受力,而无法奢求商品本身的质量。基于此,或许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农民工子女喟然长叹:“我上得起的学校,为啥都是非法的?”    

  幼教收费日渐高涨,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之声因此不绝于耳,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翟幸福日前对此表态:“目前还不太现实”。在公办幼儿园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将幼儿园整体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还难以实现的现实背景下,不妨考虑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公共服务体系,由政府财政提供一定的补贴。

  实际上,上海市就已经采取补贴幼儿教育事业的方式来降低其盈利性。这样做的好处十分明显:一方面,幼教事业享受财政补贴将直接降低幼儿园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之后,幼儿园的盈利色彩将大大降低。更为重要的是,切实承担起了成本分担的责任之后,政府可以更为直接地针对幼儿园展开监督管理,逐步取缔“黑幼儿园”。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固然重要,但前提是先要标明“起跑线”的具体位置——来年此时,希望“一园难求”不再成为市井坊间的“保留话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幼儿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