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围墙变透明 家长乐呵呵老师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5:03   南京晨报
中小学推倒围墙,家长经常在外观望。记者刘颖摄
中小学推倒围墙,家长经常在外观望。记者刘颖摄

  晨报讯 “学校现在变透明了,老师、孩子干什么从外面就可以看见,打个喷嚏都清清楚楚!”昨天上午8点,南湖一小的操场上正在举行升旗仪式,栏杆式围墙外同样热闹,一群家长饶有兴趣地指指点点看自家孩子的表现。记者了解到,本学期南京一批学校推倒实心围墙新砌镂空栏杆,没想到这一初衷为美化校园的举动却方便了家长“突击检查”,不少一线老师觉得压力还“蛮大”。

  家长围墙外监督孩子

  家住建邺区电站村的刘女士孩子在南湖一小上二年级,以前只有在家长会的时候才能到校园,看看孩子上课的教室,孩子写字的座位,不过那都是儿子放学以后,想看儿子上课的情况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不过这学期开始刘女士想突击检查调皮儿子上课有没有开小差就简单多了。“学校原来围住两栋教学楼的砖头墙被拆掉了,装上了透明的铁栏杆,操场、教室、老师办公室一览无余。”刘女士只要有空就骑着自行车从学校外面过一下,看看孩子在学校干什么。“儿子的教室在一楼最南面,我看他最方便了,昨天我10点钟从学校过的时候看到老师在上面讲课,他低着头看课桌肚,就知道开小差了,回家一问果然把变形金刚玩具带学校去了。”

  三成学校搞透明围墙

  上午10:20,汉中门小学的操场上有孩子正在上体育课,透明围墙外家长周女士驻足观看。“孩子今天早上有些拉肚子,知道她上午这个时候有节体育课就过来看看,刚才的跳绳运动老师让她在一边休息了,我就放心了。”周女士说,学校做这种透明的围墙特别好,感觉学校和家长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老师上课、学生活动都是半公开的。“以前孩子生病我不放心都要麻烦班主任看看,询问班主任,可都不如现在自己看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南京目前有30%以上的中小学开始采用透明式围墙。采访中大多数家长希望这种“透明围墙”可以在全市的中小学推行。

  一线老师感觉有压力

  “今年暑假教育部门拿出一笔钱让我们美化校园,推掉老式的实心砖头墙砌栏杆式围墙,让学校的绿化和社区共享,实现透绿透亮透香,没有想到的是现在这堵‘透明墙’成了家长了解学校的窗口。”采访中一些学校校长坦言,现在每天都有家长时不时透过围墙看看老师怎么上课,孩子有没有开小差,甚至有些家长对老师在办公室做什么也很关注。一位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因为要参加全区赛课,连续几天中午她都没有去食堂吃饭,在办公室忙着找资料备课,结果就收到了一位家长的短信:孔老师您真辛苦,再忙也要吃午饭啊!“看到这样的短信的确挺感动的,但也有些紧张,对自己的要求要更加严格了。”不过“透明围墙”也给老师们出了一些难题。“已经不止一位家长提出要我给孩子调座位,很多人看到自己家孩子上课坐在后面开小差就着急。”更有一些“细心”的家长发现老师上课的时候打了个喷嚏就立刻发短信息给老师,好心提醒那个老师赶快戴上口罩。“我明白家长心情,虽然也是关心我,但主要是怕传染给孩子。”

  【专家

  “透明围墙”很好让教学行为公开化

  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金煦英认为,以前南京市大多数学校各自为政,圈块地围起来比较封闭,现在一部分学校迈出第一步,开始讲究公开透明,拆了围墙与大众分享绿化分享空间,也将自己的教学行为公开在大众的目光下接受监督,这是一种进步。“虽然家长会从自己的孩子出发对老师提出一些细碎的要求,有的时候还会看似无理,但是我们的老师要有耐心,这是和家长沟通的第一步,多听意见对老师的教学方法、方式都是有促进作用的。”不过金老师也提醒,不是所有学校都适合透明围墙。“透明围墙要以最基本的学生安全和教学秩序为前提,学校周围环境复杂、车辆来往密集的就不适合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