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世博营聚焦成长的烦恼 90后称内心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5:11   新闻晚报
学生社团在展示手工技艺 晚报 刘祥 现场图片
学生社团在展示手工技艺 晚报 刘祥 现场图片

  □记者 钱钰 李征 杨玉红 实习生 沈雨菲 孙悦礼 吴秋翔 柳成荫 彭珅 许冰清

  上周末,本报领衔主办的2010年青少年世博营在大境中学正式闭幕。在世博营高峰论坛和分论坛期间,来自本市和外省市的60所中学的学生们畅所欲言,和教育界专家面对面沟通,让“成长的烦恼”不再闷在肚子里,充分展现自身的才华和思想。

  [论题·被贴标签]

  不要把我们一棍子打死

  在高峰论坛上,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徐飞、世博会未来馆总设计师章明、世博会首批资深城市服务志愿者顾孝仁、上外附中高二学生朱冰聪担任嘉宾,和现场的近400名优秀中学生代表现场对话,共同讨论“被标签”带来的困惑。

  “90后”既有饱受赞誉的“海宝一代”、“世博一代”称号,也有让父母和老师头疼、没有经历过风雨的 “草莓族”标签。论坛现场,当资深主持人海滨抛出 “你是否愿意被贴上 ‘标签’”时,有学生现场坦陈,自己和同学最讨厌被称为“脑残”一代,“不过,我们的内心通常都是很强大的,不会因此脆弱到无法接受。 ”

  也有学生表示,每个年代的学生都会被贴上标签,以前的“80后”也曾经接受过这样的“待遇”,“90后”既不会太过在意,也不会无动于衷,“我们当中有人愿意宅在家里,也有人热衷走出家门做公益,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请长辈们不要把我们 ‘一棍子打死’,而是分别看待。 ”

  今年已经75岁的志愿者顾孝仁表示,自己50多年前也曾经面临类似的问题,长辈们对自己有期许就会有批评,但这也是促进青年人成长的动力。世博会未来馆总设计师章明则建议, “90后”一定要保持内心强大,这样才会正确看待各类“标签”。

  同样是90后的朱冰聪曾经在世博会联合国馆做过志愿者,她认为,青年人即使被贴上贬义的“标签”,但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样可以改变。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徐飞则用王蒙的话勉励现场青年人:“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缨络,编织你们。青春万岁! ”

  [论题·自主招生]

  教科书不是唯一的世界

  外地学生获得名校自主招生的名额“屈指可数”?高一就开出自主招生课外班为哪般?在昨天下午“自主招生给你的机会多了还是少了”分论坛上,来自本市多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部分外省市重点高中学生代表热议自主招生的方方面面。

  杨浦高级中学的一名同学认为,如果一位学生足够优秀,自主招生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机会;但如果一位学生成绩并不拔尖,综合能力却比较突出,他自主招生录取的概率就会比高考大,此时自主招生就成了一个“雪中送炭”的机会。在他们看来,自主招生都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面对两方观点,论坛嘉宾、大同中学副校长郭金华给现场学生讲了一个故事,曾经有位名校教授在自主招生面试中碰到一位学生,老师请他讲一讲最近世界上发生的10件大事,同学支吾了半天才憋出一句:“我每天都在学习,对此不了解。 ”随后,教授只好退而求其次,请他说说发生在上海的10件新闻,学生仍然答不出。又问发生在家里的10件事情,还是答不出。

  “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生,可以说没有机会成本。 ”在郭校长看来,“教科书不是我们唯一的世界,世界才是我们的教科书。自主招生给予的机会多或少并不是讨论的最终目的,关键是提示大家树立新的学习观,提高自己的机会成本。 ”

  [论题·高中留学]

  出国是“馅饼”还是“陷阱”

  “怎样看待中学生出国留学,是因为社会环境的无奈和人生逃避,还是为人生的前途发展寻找更多的机会?”在由上海市实验中学、市二中学、上外附中承办的 “高中生出国留学是否合适”论坛上,学生们的观点争锋相对。

  “我认为中国的基础教育是优秀的。 ”向明中学的毛文轩同学提出观点,留学在外的同学需要很高的自制力,而很多人却会染上不良习气,与其在国外浪费金钱,不如在国内安心学习。然而来自杭州外国语中学的张家榕反驳:“我认为出国留学很好,我有着自己的人生规划,在国外创新自主的氛围下,我想我会良好地成长,有着美好的未来。 ”

  “留学是个很好的体验,但高中留学确实是一个很独特的留学时期”市二中学的团委老师周宇告诉在场的同学:“大家不要将国外想得太美好,不要把自己定位太高,要切实地落到实处。在思维意识成长期的时候,出国未必是当下高中生的首选。 ”

  “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国外的大学越来越看重中国的高中生,争夺生源的大战已经延伸至高中”上海中智教育资深专家陈若华总结:“未来,我们的学生应该是国际型人才,我们的高中生应该将眼界放得更大,世界才是我们的舞台。 ”

  [论题·亲子关系]

  多沟通,父母孩子皆非“祸害”

  前段时间,关于“父母皆祸害”的话题引起了广泛关注。父母是怎样从“好意”变成“祸害”?面对这样的“祸害”,该改变的是父母还是孩子自己? “倾听、表达、理解、沟通”,在“慈祥父母怎成‘祸害’”分论坛上,这八字箴言成为了同学们共同的答案。

  分论坛由北郊高级中学、格致中学和大境中学等的学生代表共同主持。回顾着成长的不同阶段,演绎着亲子之间的矛盾冲突。

  “我从小开始就学古筝,小时候当然是父母逼着学的,好几次都想放弃。但现在,我真的很庆幸是父母让我坚持了下来。 ”“小学一年级就被爸妈带去上奥数了,无力反抗,比较被动。”论坛现场,同学们踊跃发言,对于父母与孩子在学前班选择的问题上,不少孩子都换位进行了思考。他们表示,如果自己当了家长,可能也会给自己的孩子报学前班,在尊重孩子选择的同时,更好地引导他们成长。

  “什么时候回来? ”“和谁一起出去? ”……父母们常常喜欢问的这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这些正处于青春期的参会同学。同学们纷纷讲述着自己的经历,罗列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些尴尬事儿,在大家的笑声中,同学们找到了共鸣,同时理解了父母“八卦”下的担忧与关心。

  作为本场论坛中唯一的一位家长,本场论坛的嘉宾大境中学副校长罗永祥老师站在为人父母的立场上表示:“作为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应该是双向的。要惩罚的是过失,而不要责怪失败。 ”

  一场热火朝天的交流之后,90后的孩子们都学会了站在父母的立场看待这些曾让自己倍感困扰的冲突和问题。只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耐心、多一份感恩,那亲子间的交流便会更加顺畅,更为贴心。

  [论题·职业规划]

  提高你的跨专业就业能力

  “如果你是销售经理,你觉得和哪种人打交道最难? ”……当天下午,由交大附中、延安中学、金山中学和市西中学承办的“职业生涯规划,从高中生开始”的分论坛,俨然成了一场求职招聘会,中学生们想出了模拟求职面试的点子,让他们也体验一把“初入职场”的感受。

  作为当天人气最旺的场次,这一论坛的形式也是最丰富的。论坛刚开始,由高中生扮演的“面试官”正襟危坐,一连串的问题压得“应聘者”喘不过气来。不过,虽然面试很严肃,但“应聘者”看似有些幼稚的回答还是让台下学生笑得 “人仰马翻”,连现场嘉宾——上海交大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都忍不住要“跳”出来说两句。

  “同学们不要认为,我进了某个专业,今后一定要到这个专业对口或相关的行业、单位或岗位就业。 ”熊教授表示,大学的学习,专业只是个平台,要依托专业这个平台培养专业素养,发展综合素质。综合素质能力强的同学将具有更高的跨专业就业能力,由此拓宽自己的就业面。

  “明白这一点,对于那些没有考进理想专业的同学尤为重要。 ”熊教授还告诫广大中学生,在高考时,如果进入了一个不理想的专业,一方面,你可以申请转专业;另一方面,你还可以在本专业之外辅修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如果两者都不行,你也可以依托这一专业,利用大学的各种资源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照样可以进入自己感兴趣的职业领域。 ”

  现场传真

  明星社团达人秀

  “可乐喷泉”现场乐翻

  当天中午的世博营活动内容之一是社团展示。本市50余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带来了他们的“明星社团”,在三个小时的展示中,近30个各具特色的明星社团轮番上演“达人秀”,令人目不暇接。

  三前踢、顺风踢、腾空跳前踢……市北中学跆拳道社的同学在教练的带领下,以精湛的技艺赢得了阵阵喝彩。而场地的另一边,杨浦高级中学的空手道社也不甘示弱,6块平均厚度达1.5厘米的木板,在高手的一个正踢下,应声断成两截,现场同学大呼过瘾。

  在一楼的大厅展区,格致中学的音乐剧社则为同学们讲述着他们学校与世博的渊源。社团成员们身着清朝服装,演绎着一百多年前的故事,介绍格致中学创始人参加第一届世博的往事,让观看的同学不时鼓掌。

  “哇,这么高的可乐喷泉,太神奇了!”松江二中的 “碳碳肆键”化学社也被围得水泄不通,并不断传出欢呼和尖叫声。

  原来,这群“化学迷”们将曼妥思薄荷糖投入可乐中,利用化学平衡转移的原理,现场一股股“可乐喷泉”喷涌而出,展现出科学的无穷魅力。同学们一边看喷泉,一边品味“喷泉可乐”,松江二中化学社成为当天现场“最有看头”的社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青少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