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扫盲贴”大热 小升初密电码暗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8:06   法制晚报

  2010年小升初刚过去不久,为2011年奋战的小升初家长,也早早地开始行动,家长们开始热学“暗语”。

  近日,记者在家长们经常光顾的小升初论坛上看到,一个关于“2011年小升初家长学习的扫盲帖”火了起来,各种字母缩写、学校别称、常用术语,统统被归纳总结供明年小升初的家长扫盲。

  在扫盲帖中,共罗列了数十个与“小升初”有关的缩写字母、术语、名词解释,如果不是事先有所了解,根本不知道这些“暗号”是什么意思。

  在扫盲帖中,还不乏对校长的形象称呼,某名校长被称为“刘姥姥”;还有的暗号与“军民”有关,比如新四军、八路军、干群见面会、部队首长约见等;也不乏幽默的“蒙牛”、“普牛”、“澳牛”等等。

  家长看法

  “暗号”约定俗成 直接写校名会被删 

  西城区李女士家的孩子刚刚经历过“小升初”大战,她解释说,这些“暗号”都是小升初家长们平时习惯在网上交流约定俗成使用的词语,只要是家有小升初的孩子,一定都懂得其中的内涵。

  这位家长表示,以前直接写小升初言论,点一些学校的名字,帖子就会被删除甚至被封杀,所以家长们慢慢地开始形成一些含蓄叫法,这样在受到挫折后,也可以揭示一些黑幕,告诉其他家长自己的经历和教训。

  “暗语”渐渐形成

  各有形象含义

  家长李女士说,简称中有很多对学校的称呼,是家长对心仪已久的学校的爱称,比如101中学被称为“斑点狗”与动画片《101忠狗》有关,清华附中谐音“青蛙”然后引申出“蝌蚪”的称呼;有些学校很难进入,但家长们还是要使劲拼搏,比如十一学校被称为“钢十一连”、北大附被称为“御林军”。

  海淀区一所小学的学生家长刘梅说,她对简称也有自己的理解,比如五中分校被称为半毛,是简称“五分”的形象叫法;北大附被称为“御林军”、101中学又称“101空降师”等,与这些学校有高干子弟就读有关。

  对于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被称为中南海保镖,家长解释,是因为该校前身是师大女附中,学生都是中央领导的孩子,所以被暗称为中南海保镖。

  师大二附中初中部叫“三角洲部队”,家长们解释说,因为师大二附中的初中部叫三帆中学,所以取相同的“三”命名暗语。

  ●培训机构篇 

  RH 仁华

  LJX 老教协

  SAX 市奥校

  YZ 远志

  LX 龙校

  BDZY 北达资源

  SD 三达

  JR 巨人

  GS 高思

  XRS 学而思

  WM 为明

  HSW 桦树湾

  JH 建华 

  ●常用术语篇

  占坑:参加指向心仪学校的培训部或机构的培训班

  腾坑:被一所或多所心仪的学校点招后,放弃其他占坑,等于为别的孩子腾出了坑位

  密电:学校表明录取意向的电话通知 

  坑友:占了同一个坑的学生和家长

  增值服务:机构组织的、针对某个重点中学或普通中学而进行的考试、面试或推荐活动

  过江:是指已经被牛校点招了,如果没有进一步奢望,小升初战斗结束

  船票:也是指被好学校点招,船票同时可以有几张,叫豪华座

  上岸/天亮:也指已被点招

  签约:被点招后与学校达成的录取意向 

  干群见面会/部队首长约见:面试 

  预备役:坑班成员

  军队首长:各校办事处的军长和政委 

  收院治疗:被录取

  ●其他暗语

  XSC 小升初

  KB  坑班

  FK 粪坑

  DC 东城

  HD 海淀

  XC 西城

  MD  密电

  DZ 点招

  QY 签约

  TY 推优

  ZF 政府

  JW 教委

  NH 牛孩

  NX 牛校 

  LLL 某校校长

  刘姥姥

  小升初论坛

  ●学校称呼篇 

  人大附中:RDF/人民解放军

  101中学:斑点狗/101空降师

  清华附中:龙军/蝌蚪(谐音青蛙) /

  龙门客栈

  北大附中:白大夫(谐音) /御林军

  十一学校:SYi/钢十一连

  四中:SZ/新四军

  首师大附中:瘦师傅

  (谐音)

  师大附属实验中学:

  中南海保镖

  师大二附中初中部(三帆):三角洲部队

  八中:八路军

  13中分校:一毛三/中野十三军

  西城外国语学校:西外

  朝阳外国语学校:朝外

  五中:

  军情五处

  五中分校:半毛

  蒙牛:学而思杯综合

  排名前200-300名

  普牛: 学而思杯综合排名

  500-1500名

  澳牛: 奥数牛孩

  英牛:英语牛孩

  澳英混血牛:澳牛+英牛

  五好学生:三好学生+奥数好+英语好

  ●缩写暗语

  小升初﹃秘籍﹄

  孩子明年小升初   加入论坛学“暗语”

  “刚开始跟其他家长们交流的时候,一点也看不懂,还觉得这些代码特别奇怪。”昨天,记者采访了海淀区一所小学的学生家长刘梅,她说,明年孩子就要小升初了,但每年政策都略有不同,需要与其他家长们学习、沟通,懂得代码非常重要。

  刘梅说,现在她不仅加入到了论坛,还加入了至少3个小升初QQ群,而这些代码总是会时不时出现,要想了解小升初必须清楚这些代码的含义。

  学校声音

  学校并不知情

  就网上的说法,昨天,记者联系了几所学校,关于“空降师”、“御林军”等称呼,部分学校并不知情,只是曾在民间、网上听到过类似的称呼,但有的学校对类似的绰号会表现出反感。

  “比如说刘姥姥,是《红楼梦》中的一个乡下老太太,与荣国府的王夫人和王熙凤有点亲戚关系,她两次进荣国府都闹出了不少笑话,哪有校长愿意被这样称呼呢?”有关学校的老师说。

  专家说法

  表面幽默诙谐 实能嗅出“炮火硝烟”味

  教育专家、北京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特邀委员王晋堂表示,“小升初家长学习扫盲帖”表面看上去很有意思,但实际是从幽默诙谐的角度,来调侃和反映小升初的现状,能够嗅得出小升初的浓重的“炮火硝烟”味。

  “这些雷人囧语很经典,也是小升初另一套规则的体现,无论坑班、过江、上岸、天亮还是干群见面会、部队首长约见甚或是收院治疗,其实意味着一些学校在进行小升初招生时,存在着暗箱操作、与培训班挂钩违规招生等情况。”专家王晋堂说。

  教育部门应警醒

  尽快让“潜伏”家长解脱

  王晋堂说,这些扫盲帖是家长一种无奈、自我解嘲的说法,家长们不得不接受,同时身在其中又觉得可乐,也反映小升初家长们对学校也琢磨到了一定程度,产生了各种结合实际的联想词。

  王晋堂建议说,教育行政部门应该有所警醒,每年小升初家长们都被折腾得晕头转向,应该尽快实现教育的公平,将家长们从“潜伏”的调侃中解脱出来。(文/记者 仲玉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