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赏识教育”提供家庭教育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1:3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4日专电  如何教育孩子?这成为困扰成千上万个家庭的一本“难念经”。现在,一种名叫“赏识教育”的模式给家长提供了新的思路。

  23日,在广州举行的南国书香节上,一场名为“智慧的赏识,赏识的智慧”的讲座引来在座家长和孩子的阵阵掌声。

  “赏识教育”的创始人周弘在把自己双耳全聋的女儿培养成留美博士的过程中探索出赏识教育的方法。赏识教育认为每个孩子都是含苞待放的花朵,家长应该包容孩子的缺点,欣赏孩子的差异性,保护孩子的成长天赋。

  为了让家长们更好地运用赏识教育,周弘在现场介绍了一套融合赏识教育理念的儿童丛书——“小乌龟富兰克林”的故事。

  周弘说,“小乌龟富兰克林”系列丛书是加拿大儿童书籍。书中温馨睿智的故事受到了全世界读者的欢迎,25年来已被译为30多钟语言,全球销量6500多万册。作者布尔乔亚经过细致的观察,与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家长的交流创造出了主角小乌龟富兰克林。

  小富兰克林的故事再现了孩子每一阶段具有代表性的成长经历,在小富兰克林犯了错误或遇到困难的时候,他的爸爸妈妈和老师都给予了他信任、激励、理解和提醒,以此保护了富兰克林成长的天赋,激发了他内在的潜力。富兰克林在这种尊重生命规律、充满爱的教育下,健康快乐地成长。记者了解到,接力出版社目前已经出版了这套丛书。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弘声情并茂的讲解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小朋友。一些家长表示,讲座使他们认识到了自己以前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也曾有过错误的心态。“赏识教育”的观念非常新颖而且很实用,今后要尝试用这种方式激发孩子潜力,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记者杨琪、周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