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观:给“差生”测智商是师德的沦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11: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学习好坏是众多因素的综合结果,智商并非决定性因素。给孩子测智商是老师不负责任、逃避包袱的集中表现。

  暑假期间不少学习较为困难的孩子的家长被学校要求带孩子去测智商。于是一些提供这种服务的医院门诊人满为患,有的竟然需要提前42天预约。

  常识告诉我们,这个社会上,大部分人都是不太聪明也不太笨的,爱因斯坦那样的高智商和阿甘那样的低智商都是人群中的少数。

  上过学的人都知道,学习好坏是众多因素的综合结果,智商并非决定性因素。常人尚且明白,老师们更不可能不知道。

  那么,为什么还要不顾孩子情感上的伤害,而一定要求做这个智商测试呢?因为,如果是孩子智商低导致的成绩差,老师就可以不负责任,就不必承担教学水平太差、教学方法不当的恶名。我们不希望老师存在那种心态——为了业绩好,巴不得最好学习差点的孩子都有医院开出来的低智商证明,为了甩掉包袱而置教师的天职于不顾。

  更何况,如果真的是在智力上有问题的小孩,就更应该给予专业教育的帮助,以期让他们有更多融入社会的可能。(北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测智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