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岁男孩发明“黑板手臂”帮老师解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10:38   重庆商报
田希文正演示自己设计的“黑板手臂”——磁性移动支架 邹飞 摄
田希文正演示自己设计的“黑板手臂”——磁性移动支架 邹飞 摄

  快开学了,人和街实验一小的小朋友田希文准备交给老师的,除了他的暑假作业外,还有专门为老师发明的新玩意——可以在黑板上放置物品并能移动的“手臂”。昨日,班主任郑维华表示,会在新学期的教学中使用这件发明。

  发明“手臂”帮助老师

  10岁男孩田希文开学就读四年级了,刚放暑假时,他萌发了一个计划——发明一件装置,帮老师解忧。

  田希文说,上课时,看到老师在演示模具等实物时很累,要用手拿着,或者用双面胶固定。如果能将东西吸在黑板上就好了!田希文想,黑板大多是金属的,做个有磁性的支架不就成了吗。他找来废旧的玻璃钢,拼接成支架,到五金店买了小型磁铁,粘在支架上,样子倒是像模像样,但吸在黑板上时,刚放上去一根粉笔,支架就掉在地上。原来,一般的磁铁很难达到支撑重物的力量。

  田希文没有灰心,反复实验了7次,终于在电脑城找到一种磁性大的磁铁。他请焊接师傅在支架背后挖一个小槽,再将该磁铁焊了上去。

  申请国家专利已获受理

  磁性支架做成后,田希文将支架吸附在家里的空调、冰箱、微波炉上,再在支架上放苹果、花盆、书本。磁性支架最多能承受5公斤的重量。成功了!暑假里,小朋友们叫田希文出去玩游戏,田希文一一拒绝了,他把全部精力投入进了这个发明里。目前,田希文的“黑板手臂”已上报了国家专利局,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上周,专利局已受理。 

  昨天,田希文在教室展示他的发明。记者看到,这种支架可以吸在课堂磁性黑板上,放置老师的教学物品,用完后取下,不影响黑板的使用。

  班主任要使用这个发明

  田希文的班主任郑维华老师也看到了这个发明。“新学期我一定会用这个发明,并向学校推荐。”郑老师说,特别是上美术课时,通常模型只能摆放在课桌上,孩子们观察起来就会受限制,如果将模型放在田希文发明的支架上,大家就能多角度清楚地观察,有利于直观教学。

  田希文说,准备用自己的零花钱多制作一些“手臂”,让学校每个教室都能用上。(记者 纪文伶 实习生 李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