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犯错别打骂 批评也得讲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10:02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大小错误,对家长而言,这些错误没有什么是不可原谅的,只要你能采用正确的批评方式,这些错误同样也能以教训的方式转变成孩子进步的基石。美国加里弗尼亚州立大学心理专家尹璞就建议家长在批评孩子错误时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采用收缩和安抚的方式。

  家长应尽量避免从针对一件事情的批评扩张到一类事情的批评,更不能由事情而扩张到对孩子本身人格的批评。儿童极其敏感,并且容易受暗示,即便是善意的批评都会对其自尊心及自我认可产生冲击和伤害。他们在批评发生之前其实已经有了预感,并且知晓父母对自己有所期待,他们对于批评可能对自己造成的伤害产生了恐惧,怕失去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因此,家长的批评里应包含一定的安抚作用。

  二、避免与结果直接挂钩。绝大多数家长批评孩子,是因为家长看到了孩子将事情的结果搞得很糟糕。家长一定要避免与结果挂钩的批评,选择心平气和地引导孩子将自己犯的错误阐述出来,在潜移默化的引导语言中将规则明确化、清晰化,更容易令孩子感到舒服,接受教育。

  三、避免与别的孩子做比较。

  以别人为标准,实际上是没有标准,家长是不能始终如一地按同一标准批评孩子的。在家庭中,父亲和母亲对孩子使用的规则也会不一样,更何况是家庭中其他成员。这也正好能解释为什么孩子在家里不听话,而上幼儿园很听话。孩子对公平性要求很强,他们喜欢他人对待自己时,能使用对待他人一样的方式。这一点也是家长在批评孩子时最应当注意的地方。

  四、不能冤枉孩子。对于孩子来说,最大的伤害莫过于受到冤枉。孩子真诚地对待每一件事,如果一旦受到最亲近的人的怀疑与冤枉,会感到十分委屈,这一事件引发的心灵阴影甚至可能会影响到他心理的正常成长。(记者 郭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