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老师带孩子上学好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0:40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老师带孩子上学好吗?
老师带孩子上学好吗?

  “当老师就这么点优势,可以让孩子跟着自己上学,学习上、生活上照顾起来都方便”,一些老师愿意把孩子带到自己的学校上课,在享受父母是本校职工带来的优势之余,一部分教师子弟也呈现出明显的问题。

  老师家孩子有特权

  经常看到这样的一幕:学校演讲比赛中,教师子女是首选;讲故事比赛中,教师子女获分最高;班干部竞选中,教师子女被直接任命……这些看起来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照顾,其实大大削弱了老师家孩子生存的竞争能力。父母带来的这一系列优势,使他们无视竞争的存在,让他们忽略竞争规则的存在,从而导致竞争能力的丧失,心理承受能力的缺失。

  孩子是天真烂漫的,他们最懂得也最需要平等,任何的特殊对待都不会产生好的效果,只会适得其反。因此,作为孩子的父母,要将自己的或同事子女视同其他学生,不给他造成任何优越感,不给他任何不需要努力即能成功的机会,让其通过自己主动把握机遇,通过自己的拼搏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子女的意志及良好的习惯。

  部分同学趋炎附势

  教师子女在学校有一股子“霸气”,他们往往在学生中具有一定的号召力,不少同学对其巴结讨好。其实这并不奇怪。当谁与教师子女发生摩擦纠纷时,只要说声“我去告诉我妈妈”,或者哭着奔向正跟爸爸或者妈妈聊天的本班老师,在未来得及调查事情的原委之前,首先受责的往往是被告发的同学。长此以往,教师子弟在班级同学眼中自然不能小视,更不能得罪,这无形之中又会滋长其恶习。

  一旦这些教师子弟毕业,身为教师的父母不在自己的学校了,他们靠什么与人竞争。其他同学表面看来是帮他们实现了暂时的目标,其实却严重地伤害了他们,使他们失去了体验失败的教训,失去了经受挫折教育的机会。这种令人不求上进的关怀,对他们今后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会影响他们一辈子。

  很多风雨需要自己承担

  一个六岁的小女孩,样子非常可爱,聪明伶俐,小嘴能说会道,跳舞、唱歌、弹钢琴样样来,很是招人喜欢。她妈妈是幼儿园的老师。可是,一上课问题就出来了:自由散漫,课堂上的规矩、约束对她不起一点儿作用,好像与她无关,根本不听老师讲课,坐在下面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和同学说笑,就是玩东西,一节课要提醒她很多次,可是每次的提醒起不到一分钟的作用。课后老师也给她讲了很多的道理,举了很多的例子,家长也找来过交流过意见,效果还是不理想。她妈妈的一句话道出原委:“很多小学老师反映我们幼儿园老师的孩子都有这些表现……”

  此外,许多老师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也容易进入误区:一是纷繁复杂的工作,使老师在上班时间消磨了大部分的精力,回家对孩子就缺乏耐心了。孩子稍有顶撞,就会火冒三丈。其次,老师每天面对众多的学生,不自觉地就会拿最出色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比,孩子有一点做得不好,就会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还有就是老师们无法进行家长和老师的角色转换,该严格的时候像慈母,该温柔的时候,又拿出学校里的雷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老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