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一代”毛病多 “独二代”被传染(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1:52   新浪教育
上网看电视到凌晨 平日零食不离口
上网看电视到凌晨 平日零食不离口

  随着“独一代”子女们陆续为人父母,他们从小在生活中养成的许多毛病不仅没有改掉,反而直接影响到了“独二代”。记者了解到,许多“独一代”父母在家带着“独二代”孩子吃薯片、虾条等小食品、喝各种饮料,下班回家后就带着孩子看电视、玩电脑直至凌晨……

  家住哈市香坊区的杨老太今年56岁了,她告诉记者,女儿小玲(化名)今年31岁了,由于是独生女,从小就喜欢吃小食品。现在外孙女2岁了,但小玲不仅自己不克制吃小食品,而且还带着孩子一起吃。“本来看到女儿和女婿带着外孙女回家是件挺高兴的事儿,但是一看到两个‘独一代’带着外孙女一边看电视一边吃薯片、喝饮料,我就气不打一处来。我告诉外孙女不要吃零食,但是她却振振有词地说爸爸妈妈都吃,她也能吃。在这样的饮食习惯下,孩子的健康让人担忧!”杨老太担心地说。另一位“独一代”妈妈陈女士说:“我从小就喜欢吃膨化食品,吃饭却不是很积极。现在我的孩子已经4岁了,孩子开始哭闹的时候我就给他喂点儿零食,他就不哭闹了。时间一长,孩子吃零食、喝饮料比我还凶,却不喜欢吃饭。但是我觉得爱吃零食并不是什么大事儿,老人们有点儿小题大做了。”

  记者发现,不仅在饮食方面,许多“独一代”在生活作息方面也将陋习“传染”给了“独二代”。今年29岁的哈尔滨市民小伟(化名)平日里就喜欢玩网络游戏,他的妻子也沉迷于此。下班后,小两口吃完晚饭就坐在电脑桌前玩游戏。一边玩儿一边“带”5岁的儿子玩。到了凌晨一两点钟,满脸兴奋的一家三口一边谈论着游戏里的故事一边入睡。为此,小伟的父母、岳父母经常批评小两口,但是小伟夫妇却认为这是现在年轻父母普遍的生活习惯,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更让小伟的父母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在居民院里谈论自己家的这种情况时才发现,许多老邻居都有同样的感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独一代”在身为父母的同时克制不住自己的一些坏毛病,将这些坏毛病带给了孩子。有的家长虽然口头上告诉孩子不要偏食、要按时吃饭、早睡早起,但是却往往忽略了自身对孩子的影响。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董鸿扬认为,家长的生活习惯对孩子的成长是很重要的,幼儿时期健康饮食、正常作息是一生健康的起点。家长们应该从小给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如果身为父母的“独一代”不改变自身的坏习惯,将给“独二代”带来更多的不良影响。□记者 魏媛媛

  绘图/王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孩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