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包太多怎么办 建议父母带着孩子学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10:33   重庆晨报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过节是不是只有带孩子去游乐园、吃一顿?”“现在东西涨得都厉害,孩子的生日红包等闲散钱怎么理财更好?”……最近一段时间,重庆晨报热线和重庆晨网关于此类的求助咨询很多。

  从现在开始,《重庆晨报》启动“少儿理财季”系列活动,除了一年一度的晨报“小鬼当家大赛”以外,晨报还将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儿童及其父母参加各类活动培养理财意识、实战锻炼理财能力的活动。

  少儿怎样理财好?记者在这里采访了相关理财师,给您来支招:通过基金、办专属银行卡、保险等理财组合做投资,既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又能让孩子手中的钱保值增值。

  投资首选:基金定投

  如今的理财方式可谓五花八门,但对于孩子来说,因为年纪尚小,因此不宜选择高风险投资方式。工行重庆市分行理财师李果建议是:首选“基金定投”。

  所谓基金定投,就是基金定时定额投资业务,投资者定期投入固定金额,然后由银行自动扣款购买指定的基金,一般来说每月投资200元至500元即可。家长只需要把小孩的钱存在一个固定账户,并选择一款基金,银行会每月自动扣除相应金额。

  定投的好处在于投资的成本比较平均,可以分散风险,长期投资,也享受复利增值,而且起点金额低,积少成多,长期来看年收益率高于零存整取。

  办少儿卡:让小鬼早当家

  “理财从娃娃开始”,去给孩子开张银行卡是一个好的选择。

  目前,不少银行就针对未成年人开设了儿童借记卡,有的还发行了儿童信用卡。

  “宝贝成长卡”是工行专为16岁以下婴幼儿、青少年、中小学生等未成年客户及其父母量身打造的主题卡。该卡以家庭为单位、按照“宝贝卡+父爱卡+母爱卡”的方式发行。

  中国民生银行在国内首家推出针对18岁以下少年儿童设计、开发并由少年儿童使用的专属卡———“小鬼当家”卡,这张卡片包括所有民生借记卡的金融功能,另外还可以选择附加产品,如“活期储蓄+赠送父母账户信息即时通”,让父母随时了解孩子的消费动态;“教育储蓄”针对小学四年级以上学生办理,让家长提前为孩子做好日后上大学的准备,让孩子感受父母的爱;“钱生钱B”计划,是民生银行为青少年短期大额教育资金提供的一项增值理财产品。

  保险亮点:教育金保险

  少儿保险市场上产品很多,平安人寿相关人士推荐少儿教育金保险。

  据悉,少儿教育金保险属于半强制性储蓄,收益确定,兼具保障。与其他所有带有教育金计划的理财产品不同,少儿教育金保险突出的是“专款专用、保障基础、豁免优势”,还可灵活搭配少儿重疾险和医疗险,特点是:购买的目标非常明确,虽然获利偏低,但能提供最基本的保障,即使家长出现意外,孩子的教育金保障仍然存在。

  相关人员提醒,不要过于追求教育金的灵活性。因为适合购买少儿教育金保险产品的父母,本身就是那些没有坚定存款毅力的,又希望提前为孩子未来做规划的父母,而半强制性的缴费模式就是为了保证这部分资金不被消耗在其他方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有儿女 理财教育 家庭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