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发六套校服:校长称为让学生消除差别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4:33   沈阳晚报微博
老师正在派发校服 老师正在派发校服
陈女士家中有四套孙女的校服陈女士家中有四套孙女的校服

  4月17日,在沈阳某民办中学上初一的丁同学(化名)放学回家后,又带回来一套新校服,这让她的奶奶陈女士不免眉头一蹙:“怎么学校又发了一套,这都是第六套了。孙女刚上初一,还得为校服花多少钱啊?”

  又发套西服,啥时候穿呢?

  昨日,在陈女士的家中,记者见到了六套校服中的四套:两套军训服装,都为军绿色,一套夏装、一套春秋装,分别有上衣和裤子;一套白色的薄运动服;一件深蓝色的西服上装,与其搭配的是一件蓝色毛坎肩。据陈女士说,还有一件厚棉布白色衬衫以及一条西服裤子还没发下来呢。听说还要搭配一条短裙。

  陈女士告诉记者,另两套校服一套在孙女的身上,是蓝色尼龙绸的运动服,衣服上印有校名、校徽。另一套是冬天穿的棉衣棉裤,目前在她儿子的家中。

  “学校有规定,星期一到星期三穿军训装,说是为了星期一升旗的时候穿起来好看。星期四、星期五穿尼龙运动服。而那个白色薄款运动服,秋季运动会时穿过一次。棉校服是冬天穿的。就是不知道这新发的西服该啥时候穿呢?”陈女士说。

  陈女士质疑,发这么多套校服,虽然好像是各有各用,但是学校从未征求过学生家长的意见,发下来后就收费,很有强买强卖的味道。“再说了,别的同学都买了,还能不给自己家的小孩买啊!不给买,小孩在同学中哪还有颜面?”

  校方:六套不多,各有用处

  昨日1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铁西区兴工街的该校东校区。

  在收发室前,几位老师正带领学生进行着校服的派发工作。记者看到,地上摆放的正是和陈女士家中一样的西服上衣。另外,多出了几堆白色衬衫。

  起初,听闻记者要求采访,该校的保安称校长和负责人都不在,没有他们的联系方式。

  而后,该校老师请来了校长。校长解释说:学校要求学生穿校服,是因为穿校服可以让学生消除差别感,将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并且,校服的价格要低于市场上有牌子的衣服。学校采购的校服质量好、价格低。因此,对于学生家长是有益的。

  “我认为六套校服也不算多。一年才六套衣服算多吗?沈阳的温差多大啊。六套衣服有冬装、春装、秋装、夏装。再说了,一周穿一套衣服脏了无法换洗。至于为什么定这个五件套的西服。我希望学生们在出席正式场合的时候,也有一套像样的、时尚的、有品位的衣服。五件套才485元,确实不算贵啊!”该校长解释说。

  该校长表示,少数家长可能曲解了学校的意思。这第六套西式校服采取的是自愿征订的原则。并且,家庭困难的同学还可以申请费用减免。

  校服到底订多少套为佳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校服最早出现在日本。当时由于战争导致部分家庭生活艰难,学校为了使出身于这样家庭的学生不会因为自己家庭困难而产生自卑感,同时也不使那些家里生活条件好的学生在学校炫耀,于是规定每个学生上学的时候必须穿着相同的衣服。后来这种观念被大多数学校所接纳,纷纷规定学生穿同样的衣服上学。在发达国家,一般是制服的形式。

  但是在中国,用普通运动服当校服的学校占了绝大多数,特点是价格便宜,样式单一,穿上去宽松,春秋两季基本男女无差别,通常是春秋冬三季通用一套,夏季另有一套。只有少数学校才区分春秋装和冬装。

  在沈阳市165中学上初二的杨同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学校总共发过3套校服,都是运动服,上面印有校名和校徽。冬、夏、春秋各一套,共计450元。

  而上文中这位民办学校的校长认为:“订几套校服,物价局没有规定。只要不是强买强卖,就不会有相关部门干预。”

  相关链接

  校服价格应透明

  国内学生校服的购买方式通常只有一种,就是由学校指定款式和价格,统一为学生量体定制。这种收费不透明、带有半强制性的购买方式逐渐引起了家长和学生的不满。

  作为消费者,家长和学生应该有权参与选择所购买校服的款式和价位,也应该知道校服的来源和价格构成。而事实是,家长只能按照学校的要求交钱。因而,许多家长质疑,学生购买校服的钱是否真正被用于校服的面料和制作上。(记者 陈扶宜 摄影 孙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育 校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