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杰克逊父亲的“双面”教子经

2012年06月13日10:44  新浪教育 微博   

  50岁的儿子猝然离世,无数歌迷为他伤心欲绝,而父亲更关心的却是生意和遗产。儿子的歌迷痛恨偶像的父亲,认为正是残忍贪婪的父亲毁灭了儿子,他甚至收到歌迷寄来的威胁子弹。

  他就是乔·杰克逊,流行音乐之王迈克·杰克逊的魔鬼父亲。尽管人们对杰克逊的父亲口诛笔伐,但如果不是这位魔鬼父亲的存在,又有多少人会关注一个叫“迈克·杰克逊”的黑人歌手呢?也许,杰克逊并不能解那些因为年轻时缺乏有序训练和教育而终生碌碌无为的人是怎样的平庸和无聊。

  杰克逊在《太空步》中表示深爱父亲,只是父亲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让他很难亲近。这样的父亲,是城堡里绝对的、孤独的、专断的王,儿子成了父亲的附属品。他不是不爱儿子,只是选择了一种绝对专制、绝对至上的暴君方式。

  另一个父亲则是上帝式的。在获得世人无法企及的财富后,他意识到金钱并不能带给子女太多的幸福。他一直鼓励自己的三个孩子尝试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认为快乐和幸福比什么都重要。孩子们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知道父亲是世界第二有钱人——巴菲特。

  三个子女都不是读书的料,都在没拿到大学学位之前就退学了。56岁的长子,迄今为止已经当了10年的农民,过去五年还远赴非洲务农,过着一种巨富父亲“受不了”的生活。长女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帮着父亲做慈善。小儿子则是一个不错的音乐家兼生意人。

  很多人认为,这不算是成功的教子案例。按世俗观点,教育的目的是换取溢价的金钱、名誉和地位。而快乐和自由,不过是这之后的衍生物而已。也许正是因为已经走过了对金钱过度膜拜的时期,作为父亲的巴菲特回归了幸福的真实本质。

  在巴菲特面前,也许乔·杰克逊会自惭形秽。但乔拒绝忏悔,尽管他一再表示自己很难过。事到如今,心不心痛,只有他自己心里知道。

  也许,“巴菲特们”希望孩子成就更大些,“乔·杰克逊们”则希望孩子更幸福一些。对多数父亲而言,这两种原始的愿望在内心冲突着:尘世的成功标准逼迫其手持大棒驱赶孩子往成功巅峰跨越;另一方面,内心的清醒与真情的流淌又仅仅希望孩子能拥有一份单纯的快乐。

  几乎所有父亲都有两张脸谱:正面是男人,反面是孩子。这几乎是所有父亲的困惑,这也是人类一直以来在欲望和本真之间挣扎的困惑。

  本文转自小安娜的博客,查看原文点击此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