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小学补课普遍:每周平均加课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7:33   新民晚报

  每周学生实际上课要比市教委制定的课程计划多出一天(8-9节),学生一天在校时间随年级上升,最长要达到10小时。近六成学校利用午休时间从事学科类学习、作业和自习。

  这是市教科院普教所今年5月14日至18日通过对本市33所中小学2至8年级的121份学生自己撰写的后一周“课程生活日记”进行分析后,得到的上海市中小学生真实课程情况。

  语数英课大多超时

  统计显示,学生们一天在校时间随年级上升,最长的达到10小时,最短的是6小时55分钟。城区学校的到校、离校、在校总时间要早于和少于郊区学校。

  根据上海市小学2012学年度课程计划(以下简称《课程计划》),二、三、四、五年级的周课时总数分别为26、27、28、28。学生日记反映,每周学生实际上课要比《课程计划》多出一天(8-9节)的课时数。

  其中,所有核心课的周课时数都要超过课程计划。语文课超出最多,各年级都超出1节课以上,到了五年级要超出将近两节课。“名校”的平均周课时数为38,要比一般学校高出3.27节。中心城区在周课时总数、语文周课时数上要超出其他区域3-4节课。

  音乐美术课时不足

  调查发现,在音体美三门“小学科”中,只有体育较受重视,周课时数超出课程计划1节课以上。但是,音乐、美术的周课时数均少于课程计划。有意思的是,学校教主课教师占用其他课程的时间也经常发生。例如,在一个个案中,一周有四节体艺类的课被换掉,两节体育课、美术课、品社课分别被换成两节语文、两节数学课。另一个个案中,一节音乐、两节品社都被换成数学,一节探究课被换成英语。

  拓展课程的种类比较多样。但所有年级拓展课的周课时数,远远低于课程计划的课时数,从2-5年级呈下降趋势,所有年级探究课的周课时数也少于规定数。

  午休时间多在学习

  学生到校后与上课前这段时间,主要是学科学习、作业检查、自习、锻炼。有一半学校在从事学科类的学习或自习。学校午休时间为25-35分钟不等,其间主要是学科学习、教师给学生分析作业、自习、娱乐、德育等。将近六成的学校在从事学科类学习、作业和自习。

  统计显示,随着年级上升,孩子们的娱乐时间一点点被“蚕食”。二年级的一半学生要在放学后进行学科辅导,进行娱乐活动的学生占到25%,其余比例的学生每天会穿插有不同的活动、打扫、学科辅导、娱乐等等。而到了五年级,90%以上的学生都参与了学科辅导的活动,而很少有学生再进行娱乐活动。

  教师校内无暇备课

  学生的课业负担也在教师的身上得到验证。调查显示,老师们在校内的大多数时间都在批作业,有50%以上的教师一周要用8节课的时间批作业,4节课的时间批改订正。在校其余时间以帮助学生补缺补差或开会为主,很少再有时间和精力用于备课或对学生进行学情分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补课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