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个暑假学生忙啥?补习旅游整形美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1:37   南方日报
这个暑假,不少舞蹈培训机构招满了学员。这个暑假,不少舞蹈培训机构招满了学员。

  做过家庭培训的小吴最近忙着筹备“电影夏令营”。在她的计划中,不管是世界各地的异域风情,还是饱含人类智慧的乡土文化,都可以通过精心设计的电影之旅,让孩子足不出户就能见识。

  小吴的夏令营的主要招生对象,是即将或已经放假的中小学生。“三四天时间,五六百元费用,对于比较富裕的家庭来说,应该不算什么。”对于开发学生市场,小吴显得很有信心。

  虽然小吴尚未开始“试水”,但随着中小学陆续放假,不少精明的商家、培训机构盯上假期学生市场这块“肥肉”。除了传统的培训项目,旅游、整形美容等也成为近年来颇受学生青睐的假期消费项目。

  亲子游高峰渐现假期

  刚参加完两天的中考(微博),家住宝安西乡的李昊心情很轻松,接下来长达两个月的假期让他充满了期待。去年,李昊和家人利用暑假去了一趟云南丽江,丽江天高云淡的异乡风情让李昊觉得自己增长了不少见识。今年放暑假之前,李昊就和父母商量好了,放假时一家人再出去旅游一趟。一开始放假,李昊就忙着收集资料,询问报价,为一家人的出行提前做“功课”。

  像李昊这样安排暑假的学生显然不在少数。宝安一旅行社宝城营业部的张经理说,进入6月,前来咨询家庭旅游线路的客户直线上升,其中高考(微博)家庭占了比较大的比例。“通常高峰期会出现在7月中旬到8月下旬,这个时候学校已经放假了,学生和家长(微博)有充足的时间准备,也利于旅游后休息调整。”张经理表示,按照往年的惯例,在线路的选择上,虽然不乏有去韩国、新马泰等国外旅游的,但基本上还是以国内旅游为主,占80%左右,其中大部分为两三天的省内游。“如果不算包团,这些学生包括学生家长的客源在暑期市场里占到了散客客源的70%。家长带着出去的以小学生、初中生居多,高中生和大学生多自己单独行动。”

  在该营业网点,记者见到了前来咨询家庭旅游线路的王女士。王女士每年暑假都会带孩子出去旅游一趟,出游的时间长短看其工作紧张的程度。今年,王女士准备带孩子去韩国旅游,“孩子喜欢看韩剧,念叨了很久,国内很多地方我们也都走过了,现在想走出去看看,开阔开阔孩子的视野,三四千元一个人的旅游费用也还能承受”。

  记者在不少旅行社网站上看到,诸如“给孩子一个完美的假期”、“暑期亲子夏令营”等以学生为主打宣传对象的广告占据了网站的主要位置,从几百元的省内游到两三万元的国外游产品均有。一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不少旅行社打出亲子游的宣传口号,但由于各线路已很成熟,所谓亲子游基本上也就是一个噱头,“当然,随着假期旅行线路热起来,不少线路相比前段时间还是做了一定的调整”。

  影院推出暑期档吸引学生

  “同学之间约好去看电影、K歌会比较多一点。”宝安港隆城,打扮时尚休闲的李敏准备和几个朋友排队买电影票,这种活动在他们高考结束后几乎每个星期要进行一两次。随着高考、中考的陆续结束,一些影院、KTV等消费场所迎来了一拨拨学生客流。

  港隆城南国影城市场部石经理介绍,每年暑假段的客源要比其他时间段多50%以上,消费群体以学生为主。石经理表示,该影院学生票价比常规票价一般低10元左右,今年暑假档一些正在上影和即将上影的电影,如《马达加斯加3》、《痞子英雄》、《画皮2》等预计将吸引不少学生走进影院。

  “年龄比较大一点的初高中生喜欢风格清新、明星集中的电影。”石经理表示,现在不少学生在选择影片时越来越理智,越来越有目的性,这与学生获取影片信息渠道较多有关;小学等一些低龄孩子,一般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进电影院,大多选择一些轻松的、老少咸宜的影片,如《马达加斯加》。

  整形美容机构学生客源增多

  “我估算了一下自己的分数,上本科应该没问题。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时,形象很重要,与其到时再做(整形),还不如现在就做了。”等高考成绩放榜的杨杨在这个暑假做了一件对自己来说意义重大的事——割双眼皮。

  杨杨觉得,割双眼皮这样的小整形手术没有太大的风险,能为自己的形象加不少分。杨杨透露,身边有不少朋友甚至隆鼻、隆胸,“只要手术是安全的,父母是支持我的,这也算是父母送给我上大学的礼物”。

  在假期整容,杨杨并不是特例。宝安一家民营美容整形机构的工作人员说,最近该医院每天接到10个以上的学生客户的咨询电话,其中多半是咨询做双眼皮、隆鼻的。在该整形机构,割双眼皮收费2000元,割双眼皮带隆鼻收费2万元。此外,除了一些需要动手术的整形手术,激光去痣、修复和矫正牙齿等一些微整形项目在暑假也颇多。

  该医院整形专家罗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下午就做了两单手术:一单是割双眼皮,一单是割双眼皮带隆鼻,手术对象都是18岁以上的高中生。

  “据以往经验,中考、高考成绩出来后,学生客流进入高峰期。”罗主任说,一到暑假,来整形或美容的学生客户由平常的不到10%上升到20%左右,大部分以女生为主,其中也不乏爱美的男生,“去年暑期有时一天要做六七个这种学生客户的手术,每天的手术从早排到晚”。

  通常,进行脸部整容的学生会拿自己喜欢的明星做样本。对于这些学生的要求,罗主任表示,如果基本条件符合,会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但一般16岁以下的不建议做整形手术。“来整形的学生关心的是做得漂不漂亮,陪同的家长则关心手术是否安全。16岁以下的孩子生长发育都没有成熟,心理承受能力也差,这个时间段做手术是有风险的,一般我们都会劝其回去。”罗主任说。

  业内人士表示,学生热衷于整形手术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是这些年轻人比较喜欢韩国偶像剧,而韩国的整容非常流行,这些信息也会触动国内一些年轻人产生整容的想法;二是不少家庭经济实力的增强为这种相对昂贵的消费提供了经济基础;三是不少年轻人开始有意识地把美丽当做一种“生产力”,以期在学业或就业的过程中为自己“加分”,“这一方面体现了就业竞争形势的严峻,反映出一些用人单位畸形的价值取向和浮躁喧嚣的社会现实生态”。

学生在“音乐舞蹈夏令营”中学习舞蹈。学生在“音乐舞蹈夏令营”中学习舞蹈。

  培训机构抢滩学生市场

  如果说学生旅游、整形美容等尚在逐渐升温,那么遍布大小社区的培训机构已然摆出一副火爆热烈的场面。“英语夏令营培训班、”“少儿游泳暑假班”、“音乐舞蹈夏令营”……不少培训机构纷纷开始了假期招生的宣传攻势。

  在宝安西乡某住宅小区一家艺术特长类报名点,报名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基本上就是做这个小区的熟客生意,每到暑假都会推出专门的假期特长班,“有些小孩要考级,家长希望利用暑假集中培训一下”。

  在该报名点,记者又见到了周末带着孩子前去咨询旅游线路的王女士。王女士坦言,孩子现在已经小学五年级了,以前也报过其他培训班,但孩子没坚持下去,这次报名学拉丁舞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虽然一期1000多元的学费不菲,但为了孩子多学一门特长,这种付出也是值得的。

  但并不是所有的培训班在暑假都生源滚滚。“书法培训班不像其他的培训班,一到暑假反而生源流失严重,不少家长报了其他的培训班,先把书法培训班停了下来。”长期开设书法培训班的艾老师说,书法培训班上的学生去留动态反映了各类暑期培训班抢滩市场的激烈程度。

  对此,一名教育界人士表示,报名培训班尤其是特长班的孩子一般年龄比较小,家长在把握孩子方向的选择上显得尤为重要,在给孩子报培训班时不能贪多,应尽量以孩子的兴趣为主。

  相比一些家长给孩子选择假期培训班的主动积极,夫妻双方都在宝安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李小姐就显得有点被动“消费”了。李女士的孩子读小学五年级,学校一放假,李女士就想给孩子找个地方呆着。“家里老人有事要回老家一趟,我们又不能天天在家,孩子太小,放他一个人在家放心不下,还是找个培训班比较好,既能补习一下,也有人看着他。”经过挑选,李女士找了一家离家很近的补习班,交了一个月1000元的补习费,“先看看情况再说”。

  像李女士这样找一个托管培训班的也不在少数。通常,这种补习班规模不是很大,在住宅小区内租一套房间,能同时容纳10多人,学生补习、休息、娱乐均在套房内。“放假了,您的孩子独自在家安全吗?作业会按时完成吗?会不会天天顾着看电视、玩电脑游戏而荒废学业呢?能不能利用假期让孩子们在放松的同时有更多的收获呢?”这类煽情的广告宣传词确实能击中不少家长的软肋。

  一名知情人表示,这种形式的培训班,其实是“三不管”地带,对于学生家长来说,能不能学到东西是次要的,最关键的是要保证学生的安全。正是基于对学生安全的顾虑,一些培训班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的时间,安排学生在房间内活动,成了午托班的延长形式。

  -链接

  ◎美国

  假期参加义务劳动

  美国相关法律规定,12岁以下的孩子必须有成年人照管,不能独自在家。如果家里无人照看,父母常把12岁以下的孩子送到暑期学校或夏令营。美国的公立学校暑假有免费的暑期学校,课程有数学、手工、阅读和运动等。

  美国夏令营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每年有超过1100万儿童与成人参加夏令营。很多孩子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夏令营。夏令营以玩为主,有音乐、运动、美术、科技、手工等项目。也有一些寓教于乐的补习文化夏令营,内容有读书、写作、综合训练等。费用则根据所选夏令营的种类、内容、是否包食宿等,每周250美元到800美元不等。有的机构对低收入家庭给予半价甚至更多优惠。

  ◎德国

  政府制定“暑假活动册”

  “玩中长知识”是德国孩子暑假的主题。德国中小学暑假有六周,暑假临近时,各城市教育部门会制定一本“暑假活动册”,里边设计了适合孩子的各种活动。这些活动大多由社会机构承办,如科技协会、博物馆、游乐场、学校、企业及大学等。组织人员既有老师、专业人员,也有大学生和家庭主妇。册子里的活动项目几乎面面俱到:除了足球、游戏、舞蹈、骑马、登山等,还有参观汽车公司、消防队、听作家讲故事等。每个想参加活动的孩子只需花约10欧元买一张“暑假活动卡”即可。有了这张卡,就可自由挑选活动项目。虽然每项活动都要交纳一定费用,但价格十分优惠,一般只要几欧元。

  不少德国家庭还利用假期到国外旅游,带孩子学习当地的语言、文化。很多中学生到国外自助旅行,他们自己解决经费,多靠平时打工攒钱,外出十分节俭,对食宿要求不高,行李只是一个背囊。记者 柳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暑假 安排 孩子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