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伤亡事故中:父母矛盾或致娃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8:39   东方早报
  赵佳峰 制图   赵佳峰 制图

  跑酷 诞生于法国,“Parkour”一词源自法语的“parcourir”,直译就是“到处跑”。作为一种极限运动,跑酷没有既定规则,只是将各种日常设施当作障碍物或辅助,在其间跑跳穿行。一切围墙、屋顶都成为可以攀爬、翻越的对象。

  早报记者 韩晓蓉 李燕

  通讯员 焦苇

  上海市教委昨天发布了今年以来全市中小学生伤亡事故的情况,2012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中小学生伤亡事故1377起,共伤亡学生1377人,其中非正常死亡21人。

  上半年上海中小学未发生集体食物中毒、校车、火灾等公共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故。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之中,猝死和窒息死亡5人,自杀5人,溺水身亡5人,交通事故死亡4人,不慎坠亡1人,不明原因死亡1人。

  据介绍,上半年学生死亡事故中,猝死多发。5名死亡学生中,4人为心源性猝死,1人吃西瓜时因突发哮喘窒息而亡。其中2名猝死学生家长(微博)或未按医嘱给孩子治疗和服药,或知晓孩子身体不适但延误治疗。

  其次,父母矛盾导致学生自杀。某男生因经受不住父母离婚的打击,采取了极端行为。

  再次,交通事故均为机动车肇事。其中3起为大型货车将坐在自行车或助动车上的孩子撞倒,1起为车辆将步行的孩子撞倒。

  溺水死亡均发生在郊区,均为孩子在河边玩耍或洗东西时不慎滑入河中而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出现“跑酷”不慎而亡事件,1名高中学生在3楼过道“跑酷”时冲出窗外坠亡。

  暑假是高温、强对流天气和台风等极端天气多发时段,也是中小学生溺水、交通死亡事件的高发期。为此,上海市青保办昨天发布安全提醒,希望未成年学生监护人、学校和社会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孩子居家安全、出行安全和身心健康。

  市教委提醒,未成年学生监护人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暑期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教育和管理,要和孩子一起学习识险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教育孩子不去河边、水塘、公路边玩耍,安全使用家用电器和燃气,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此外,家长还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及时排除孩子心理障碍,让孩子懂得珍惜生命和敬畏生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课堂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