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是“高富帅” 南师附中是“屌丝”?

2012年11月21日14:13  扬子晚报网    

  网传作文题引发网友热议,老师认为没有探讨的价值

  扬子晚报网讯 据《南京晨报》报道 “高富帅”和“屌丝”本是一对网络词语,可随着媒体越来越多的报道和引用,也逐渐为普通市民所熟知。可这原本用来形容人的词语被拿来形容学校,倒还是第一次。日前,一张据称是某中学试卷的照片在网上曝光,卷中的作文题将金陵中学和南师附中周边环境分别用“高富帅”和“屌丝”来形容,并要求学生根据这段材料写一篇作文。这激发了网友们的围观热情。

  记者黄敏

 

南师附中周边环境相对安静。记者宋宁摄南师附中周边环境相对安静。记者宋宁摄

 

 

金中地处市中心。金中地处市中心。

 

  网传作文题

  金中、附中躺着中枪

  看看这道作文题:

  德基广场一路向北,10分钟的路程,便走到金陵中学,这一路,需要途经LV、爱马仕、兰博基尼等专卖店。而这也是金陵中学学生,上学放学几乎要路过的奢侈品专卖店。对于这一现象,老师担心学生会越来越拜金,而金陵中学学生却认为,这也许能让自己的眼光更加开阔。

  虹桥中心边上的小巷子,2分钟路程便走到南师附中的校门口。一路上途经三五零三服装厂、宇翔装潢部、泽健废品回收站、苏北鸡鸭专卖。这也是南师附中学生每天的必经之路。对于这一现象,老师担心附中与金中学生的差距会越拉越大,而南师附中学生认为,屌丝与高富帅之间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完全没有可比性。

  注:屌丝(也被写作吊丝)是一种网络流行的新称谓,是“非常苦B青年”的自称,它代表了一类人群,多指出生卑微、相貌平凡的年轻男性,屌丝们自称“穷丑矮矬胖笨撸”,自称“见人就给人下跪”,屌丝儿子蕴含着无奈与自嘲的意味。

  要求:自选角度(在材料中),自拟题目,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作文题中的“高富帅”“屌丝”,让金中、附中“躺着也中枪”,甚至还有人言之凿凿地宣称,这就是今年南师附中期中考[微博]试的试题。对此,南师附中的相关老师表示,他在一两个月前就已经看到过类似的消息,相信应该只是网友搞笑的东西。而他个人认为,像这种把校园周围的环境和学生的素质放在一起的论调非常牵强。

  现场调查:

  周边环境相差悬殊

  那么,这两个学校周围的环境是否就如试卷写得那样,一个真是“高富帅”,而另一个只能是“屌丝”?

  记者昨天现场调查。细细数来,由于地处南京最繁华的新街口地段,金陵中学门前的中山路每天也都非常繁忙和拥挤。学校对面就有兰博基尼的跑车展示厅,再往南走几分钟就能看到德基广场上硕大的各种奢侈品广告牌,卡迪亚、路易威登、爱马仕等等不一而足。

  相比之下,南师附中总部所在的察哈尔路则在市区的道路里算是相对比较安静的。若不是早晚高峰的话,几乎很少看见车辆。学校周围出现的也大多是××卫生所、××寿司店之类的小店铺。

  不过金陵中学方面也认为这段材料中的言论其实是夸大了学校周围环境对学生的影响。“你想我们的学生每天很早就到校了,那个时候什么商场专卖店都还没开门。到了晚上放学的时候也已经很晚了,那个时候学生还要急着赶回家完成作业。中午也不让随意进出校门。那外面的商店再豪华,也和学生没有关系啊。”一位相关的老师这么对记者说。

  评论亮了:

  故宫边上的乞丐也透着皇家气概?

  这张试卷的照片在经过微博转载之后,人气日渐高涨。仅一位用户几天就有近千条回复和近百条的评论。纵观网友的反应,很多都是当年这两个学校毕业的学生。他们大都在自嘲原来当初来自一个“屌丝”/“高富帅”学校。“姚砚清Kyle”说:“这叫吾等屌丝如何面对自己的母校。”“花骏围脖”也自嘲地说:“哈哈哈哈,我终于找到我这么屌丝的根源了。”而“张騄lewis”则认为:“经过LV才知道自己是个屌丝。”

  当然也有较真的,网友“锐思求解”就反驳说:“南师附中毗邻原民国交通部大楼和铁道部大楼,新街口原名土街口,到底谁屌丝哦,再说了,按这逻辑故宫边上的乞丐是不是也透着皇家气概?”

  不过,最亮的评论当属“请问从珠江路方向来的怎么算?”网友“在墨尔本种菊花脑”、“mimirice”都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一句话就点出了这个材料的无厘头,之后网友更是思维发散出来,“九中在1912旁边怎么办啊”,“人民中学也搭车成高帅富了”。

  语文老师:

  闲着也可以拿来练练手

  那么,如果真有这么一张试卷,作文该怎么写呢?记者询问了一位五星级高中的语文老师。她告诉记者,这新闻他们老师也都知道了,不过大家都把它当作一个玩笑来看待,这题目本身并没有什么探讨的价值。

  如果真要分析的话,她说,那么文章的主要观点应该还是从环境对人的影响来入手,抛开两个学校不谈,这样一种现象也是可以讨论的。而从近年江苏高考[微博]作文的题目来看,有平和、贴近生活的趋势。这个题目作为关注生活、思考生活训练的话,“闲着也是可以拿来练练手的。”

  “其实这种影响真的没什么,最简单的,你看两个学校的成绩啊,这么多年了,都是不相上下的。这不就是最好的反证嘛。”她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