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培优需提前半年预订 被称揠苗助长

2013年02月05日09:57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天啊!小升初培优提前到五年级

  培优都在学什么中学校长认为这是揠苗助长

  以前,小学六年级才开始有小升初“名校班”培训,现在已经提前到五年级?寒假里,武汉很多培优班都在宣传今年暑假的“冲名初”、“择校班”。记者对此调查走访。

  提前半年预订培优班

  昨天上午,湖北大学[微博]老师刘玉(化名)给儿子报了今年暑假的培优班。她的儿子还在上小学四年级。“从孩子一年级开始,我们就计划让他以后到外校上学,学一门外语,走遍天下走不怕”,刘玉说。这几年,孩子每到寒暑假都会去培优。三年级以后,就变成了语数外了。

  上周,刘玉听同事说“冲名初”培优班已经提前到五年级前的暑假了,且名额有限。她顿时慌了,连忙去抢位置。

  四年级刚读完就要上这类培优班?这是真的!“过去在六年级开,但是现在竞争压力大了,家长[微博]等不及了。我们也就将培优班提前一年,没想到生源还是很火爆”,一家培优机构的负责人说。

  这是不是太过了?刘玉苦笑着说:“我也知道孩子很累。但提前学,会增加升名校的可能性,即使考不上我也没有愧疚。如果没培优,万一考不上,我心里会有道坎。”

  培优都在学什么

  目前武汉市培优机构举办的小升初培优班,主要分为“冲名初”和“择校班”两种。“冲名初”的对象只有一个,武汉外校初中部。“择校班”的对象包括武汉其他有名的初中。

  为了准备一个考试,有必要花两年的时间学习吗?孩子们在培优班里到底学什么?

  记者前往武汉最有名的英语培训学校一探究竟。该校少儿部两位老师,吴静、曾静介绍了情况。“冲名初”班的内容是根据武汉外校真题总结的。她们说有部分基础薄弱的孩子从六年级开始学来不及,所以学校就把时间提前了,相应在教学内容上有调整。五年级一年以打基础为主,六年级主要是拔高。学习内容相当于初二的课程。

  中学校长认为这是揠苗助长

  “本来六年级去学就是揠苗助长,现在提前到五年级更是堪称可怕”,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这样评价。张基广指出,孩子成长要遵循教育规律,不能一味地追求名校,花2年的课余时间培优,太可怕了!

  武昌积玉桥学校老师高欢说:“培优班就是利用了家长的心理赚培优费。提前学习过早地挖掘了学生的潜能,很容易让孩子造成厌学心态。”

  培优班的老师不这么看,吴静说:“语言的学习越早越好,上我们的课程,针对性更强,考进名校的希望更大”。(武汉晚报 记者翁晓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