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专家余明林:课外一对一辅导人才济济

2013年06月08日19:00  新浪教育 微博   
语文专家余明林认真点评选手表现语文专家余明林认真点评选手表现

  新浪教育[微博]讯 为进一步规范全国课外辅导市场,发掘优秀课外教育师资,帮助每位学生家长[微博]挑选优质的课外辅导教师,新浪教育频道、新浪中小学频道、新浪少儿英语[微博]频道于2013年5月16日在上海启动“第三届课外教育五星金牌名师评选”上海赛区海选活动,10余家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携近百名教师前来参赛。以下为上海语文专家高级教师余明林点评实录。

  余明林: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年轻的老师讲的这么好,因为这样的活动对于每一个年轻人的成长来说是非常好的锻炼舞台,因为跟很多高手同台展现的过程中会学到很多的东西,另外在准备的过程中对自己心灵的历程也是一种洗礼。

  下面我对参加比赛的语文老师做一下简单地点评。一号选手讲的内容是对作文增肥,这个内容跟符合小学生的特点,优点是在导入方面非常生动,用自己的形体特点,讲解的是深入浅出,做的非常好。不足的地方,一个是着装方面有一点随便,我看他这儿还有一个小吊坠,这样的细节问题没有注意到。另外讲的内容有点大,主要讲解的内容是人物描写,又讲到了修辞和其它方面,仅仅12分钟来说只讲很好的一个点就足够了,比如说怎么教小学生进行人物的描写,而不是要泛泛的讲很多,因为他的话题很大,如何给作文增分,这个涉及到的面很广,所以没有讲的很透彻,这是不足的地方。二是要引导学生观察这点做的不是太好,因为他讲了理论的东西告诉学生了,怎么引导小学生观察周边身边的生活这一点没有发挥的很好。

  三号选手给我的感觉就是优点中西贯通,讲的非常好,我的点评对年轻老师今后的教学有一些帮助的,因为他们没在这儿,我就讲的快一点。不足的方面,讲的语速太快了,可能是受时间的限制,这一点又出现一个问题,在设计的时候,包括以后的选手,可以把自己讲解的内容进行调整,可以少讲一点,就12分钟,12分钟就讲某一个点,讲清楚了就可以了。他讲了很多,夜袭很大的一个面,重点不够突出,另外选点选的非常大,比如说讲到装材料,对材料的分析就不怎么到位,我没有听明白,从这个材料里面到底要引申出什么什么的中心论点,这一点非常关键,但是他没有讲清楚。

  五号选手的优点,在公校待的时间比较长,他说课的条理非常严谨,有板有眼的,因为在公校一般都是按照这个程序,其它的选手也是按照这个来做,要是从规范性来说他是最规范的一位。但是他又忽略了一点,今天我们在这场面对的,一方面你们是说课,要把教学的对象,了解的对象,比如说现在是一对一,不是教大班,教的那些孩子是什么情况,成绩是好,还是坏,性格是什么样子的要了解清楚,这样要简单的说一下,还要说目标、重难点、教学过程等都要涉及到,但是你要结合好,这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说课,同时要把教学艺术展示给老师和评委,让他们知道,这个课假如上的时候是怎么上的,不是简单的一个理论剖析,否则就是一篇论文了。

  七号选手优点,把文言散文的常识讲的非常到位,这对提高效果来说是很有好处的,讲解也是简明扼要,而且老师的形象气质还很好的,整个讲课过程始终没有看到你的笑容,你的气质很好的,如果把你的微笑展示给大家,展示给你的学生,我相信你将来会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好老师。

  最后一位老师这位刚才讲过的老师,开始的导入非常的幽默,并且用自己的名字跟大家开了一个玩笑,这样很快就能吸引住学生,把学生的心里抓住。另外,他在讲解的过程中把一些名人名言引进去,也非常符合我们今天他要讲的在别康桥诗歌的主题。不足的一点,今天的12分钟,只抓住一美跟学生讲到位就可以,现在诗歌对初中生而言在上海中考[微博]中是不考的,我们主要是提高学生语言素养和审美水平可以抓住一美,比如说音乐美,就抓住这一点跟学生来讲。另外你的形象气质也是比较好的,也可以给学生做一些示范,最后的朗读我认为非常美,出了一点小误差。

  总体上来说,在课外一对一辅导上人才济济,这是给我的印象。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