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专家王卫军:两“专”三“基”很重要

2013年06月08日19:02  新浪教育 微博   
数学专家王卫军在阐释自己的指导经验数学专家王卫军在阐释自己的指导经验

  新浪教育[微博]讯 为进一步规范全国课外辅导市场,发掘优秀课外教育师资,帮助每位学生家长[微博]挑选优质的课外辅导教师,新浪教育频道、新浪中小学频道、新浪少儿英语[微博]频道于2013年5月16日在上海启动“第三届课外教育五星金牌名师评选”上海赛区海选活动,10余家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携近百名教师前来参赛。以下为上海数学专家王卫军点评实录。

  王卫军:关于点评,我想说三点:

  一是感谢,感谢主办方提供这样的机会,能够让我们见识到各位参赛老师精彩的表现。

  二是两个“专”,第一个“专”想说我听的很专著,因为前面所有的老师讲的都是数学,而且都是中学的数学,和我的专业很对口,所以我听的很专注。第二个“专”是大家很专业,原本我对课外教育不是非常了解,可能最多是通过我的学生和学生家长有一些只言片语的了解,比方说我的学生到机构里面去学习还是有一点担心,但是今天听了大家的说课以后,认为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大家真的很专业。

  三是“三基”,大家都知道数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数学思想。从所有老师的说课当中这三点体现的都非常明显,可能不一定每一个老师都面面俱到,但是基本上都是围绕这三个方面,比方说我们基本的知识,像老师选的课,里面的知识都是数学当中非常重要的、非常基本或者经典的知识。比如说李老师选了中学里面的勾股定理,都是非常经典的内容。二是基本方法,我特别关注几个讲高中跟高考[微博]有关题目的老师,他们想的方法,比如说函数当中的解题方法,我认为讲的都非常好。三是基本思想,这也是我比较担心的一个方面,本来我认为校外的老师更多的是讲解题,因为针对考试,很多老师很注重思想方法,比如说中学老师讲到勾股定理的思想,高中的老师也讲到函数的思想、构造的思想,这些讲的都非常好,所以我觉得很重视“三基”。

  不足的方面,因为老师们是来比赛跟平时的讲课不太一样,所以展现不是全部,我觉得在平时的讲课当中不应该是说课的这种节奏,注意节奏的变化,因为刚才有一位老师讲到,既然到机构来上课的同学,很多同学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希望老师帮助他,特别是一对一的同学,所以老师节奏的掌控是非常关键的,学生要听得懂,在下面的评委老师觉得讲的很好,但是同学们听起来还是有一些困难。

  这是我自己一点粗浅的认识,感谢大家!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