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PK国际班哪个选择才最佳

2013年07月09日14:51  南方日报    
新华社发新华社发

  上周,广州中考[微博]录取分数线已经公布,不少学生和家长[微博]正为如何填报志愿而发愁。记者了解到,由于近几年中考政策变化较多,名校学位的竞争也日益增大,不少家长开始考虑让孩子出国读高中。但留学[微博]低龄化现象催生的一系列生活、心理问题让家长变得谨慎。因此,很多中学开设的国际班、国际课程班等也成为备选对象。中学生留学,到底是去国外读高中好?还是先在国内的国际班过渡好?不少家长有些犹豫不决。

  对此专家表示,并非所有学生都适合中考后出国留学,国内的国际班也并非都师出有名且有优质的教学资源。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在国内读高中都有利有弊,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性格、能力以及各条出路的利弊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等综合考量。

  拼模式

  国外高中:重视职业规划,老师提前介入

  启德教育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刘湘认为,如果学习自主性较强,家庭条件允许,还是建议学生走出国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新加坡的院校,都属于全职业教育体制,学生去这些国家就读高中课程,可以从高中起,选择未来将要读的专业,确立自己的大学专业以及报考方向。另外,在国外中学,通常有指导老师帮助学生做好升读名校的准备,及提出职业规划的指导,帮助学生申请大学。学生只要明确留学目标,上课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注重课堂学习并保证出勤率,在学校取得优异的成绩,升读排名靠前的大学并不困难。

  国际班:课程五花八门,缺乏监管

  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国际班开始走进家长的视野,为学生提供A-Level、AP、SAT等“洋高考[微博]”课程,不少国际班还与国外的高中和大学建立了合作项目,不仅让学生获得国内国外“双认证学历”,有些学校甚至采取“承诺制办学”,保证毕业生能够进入美国前50的大学。据广东电视台报道,目前省、市12所示范性高中有10所已经开办或正在筹备开办国际课程班。

  国际办学的市场虽繁盛,却因为缺乏监管而让不少业内人士心存担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就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虽然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有监管审核,并定期公布名单,但也只是对本科以上的合作办学项目和合作办学机构进行审批和复核,并未对高中阶段的合作办学项目进行规范。“很多学校为了顺应市场需求,往往是在缺乏监管的时候先上马再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也直言,出国留学热带来的客观需求,是高中国际班越办越多的主要原因,而审批和监管上的缺位,造成了蜂拥而上、良莠不齐。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教育部门从来都不主张、也没有审批过建立公办高中国际班,市教育局所批准的是国际课程。按相关规定,如有25个以上的学生有新的选修模块需求,学校有责任给学生设置这样的一个课程,那么这些学生就形成了一个班,这种班严格来说应叫国际课程班,其与“国际班”的内涵不同。不能将基础教育国际化片面地看成是出国留学。

  怎择校

  国外高中:不能一味攀高求名校

  在刘湘看来,在选择学校方面,成绩优异,但因考失手的中考学生,可以选择较为优质的学校。例如开设有大学先修课程、自己感兴趣的荣誉课程的美国高中,充分利用好教学资源,取得额外的大学预修课程的成绩和学分,增加申请大学的竞争优势。

  另外,学生也要注重所选择高中的毕业生录取情况,例如英国哈罗公学、罗素公学都是英国著名私立中学,每年升读剑桥、牛津的学生多达六七十人。在同等A-Level成绩的情况下,英国大学会较倾向收取哈罗公学、罗素中学的学生。

  而基础较差的应届中考生,就不应过分追求名校,以免得不偿失。因为如果学生在英语口语应用能力、听课能力等方面较为薄弱,即使成功入读当地名校,也可能因为学习成绩难以达标,而抗拒国外的学习,拖慢适应的进度。再者,学生若在当地考试中,GPA分数较低和班级排名靠后,将影响日后报考名牌大学的成功率及申请奖学金的机会。所以,学生在选择高中学校的时候,不要一味攀高,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出合适自己的学校,这样学生在留学期间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升读海外名校的目标。

  琥珀教育华南区总经理何楚刚则认为,家长在计划送儿女出国读高中首要考虑的问题是留学目的地,其中,孩子的个性和未来的升学规划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一方面,出国读高中的学生正处于个性萌芽期,顺应孩子的个性选择留学目的地更有利于他们独自在异国开展学习与生活,比如,性格比较文静、内向的学生,英国的贵族式教学更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绅士淑女气质,而性格比较活泼开朗的学生,则更容易适应美国鼓励创新的多元化教学环境。另一方面,高中的学习是为未来升读大学打基础的,去哪个国家读高中,很大程度取决于未来要在哪里升大学,所以在规划出国读高中的过程中,了解清楚各个国家的教育及升学制度是十分必要的。

  国际班:首先要看认可度

  面对名称各异,课程特色也不同的国际班、国际课程班,很多家长表示挑花眼。到底该如何选择呢?江东表示,鉴于以往对国际课程和学校的规范性文件比较零散,市教育局将专门出台一份关于规范中小学生招生的意见,对外国语学校的收费、如何考试招生以及特色课程在提前独立批如何报考、怎样录取等作出明确要求。

  启德教育集团预科项目负责人吴波则表示,判断国际班和国际项目的优劣可用以下标准:第一是认可度:被多少所大学正式承认?学生凭此成绩可申请什么样的世界名校;第二是师资:是否具备专业外教,外教是否有中外教学的经验等;第三是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是否原汁原味的海外名校课程,除了必要的雅思[微博]、托福[微博]、SAT等考试准备课程、国际预科课程等,是否还会配备海外文化课程、沟通技巧培训等课程,帮助学生掌握留学的生存能力。

  此外,是否具备升学辅导也很重要。特别是对于选择升读海外美术类课程、体育类课程、音乐类课程的学生而言,如果国内预科课程有相对应的辅导课,指导学生如何制作“作品集”,如何将自己的特殊经历写进个人陈述等申请材料当中,会对学生留学申请有很大的帮助。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学生和家长,选择国际班一定要了解未来的升学途径,并考察求证。有些机构声称自己与国外名牌大学合作,其实可能只是和一些招不到学生的学院或者大学分校,甚至是一些“野鸡”学校挂钩。

  记者在某机构举办的一场留学教育展上就遇到了前去咨询的学生小陶。小陶中考成绩不理想因此选读了一所民办学校开设的国际班,然而经过两年学习后他才发现自己只可以升读对口的几所英国学校,而这些学校的排名都很差。学校老师告诉他,对口升学的就这几所学校。如果对大学不满意,只能自己想办法。

  谈隐忧

  国外高中:语言障碍难沟通 文化差异难适应

  对于很多中学生来说,出国读高中面对的最大挑战往往是语言和自理能力问题。刘湘特别提醒,临时准备出国的中学生,部分学生刚到国外,可能因自理能力不强,语言沟通技巧尚未纯熟,胆怯与外国人交流,又怕国内父母担心,可能会将心事藏起来。学生找不到倾诉,宣泄情绪的缺口,若长期如此很容易情绪不稳定。碰到这种情况,学生可以积极参加校内外的活动,扩大社交圈。父母在与子女的沟通中,也不能一味地只问孩子的成绩,也可以多关心孩子在当地的生活情况,适当鼓励孩子。在琥珀教育华南区总经理何楚刚看来,申请出国读中学的孩子通常在14岁—16岁之间,年龄相对比较小,离开父母到陌生的国度学习和生活,需要学生具备较为成熟的心理和较好的自理能力。如果学生本身不愿意出国、心理还比较稚嫩,就不要强迫孩子在这个阶段走上出国留学的道路。

  对于住宿问题,何楚刚则建议,低龄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仍未成熟,出国留学,选择住校还是住在寄宿家庭,都应根据学生的性格、自理能力及语言能力而定。事实上,两种环境都各有优劣势,对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都有着不同影响。

  一般而言,寄宿家庭更有利于学生融入当地的生活和文化,学生感受的家庭关怀比较全面,因此对其语言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此外,若学生和寄宿关系家庭融洽,有利于其日后在当地实习和就业。寄宿家庭的劣势在于,孩子起初会因为中西方文化差异而感到不适应,譬如不习惯住宿家庭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等是最常见的问题。

  在校内住宿,由于寄宿学校环境相对封闭,管理制度严格,因此安全问题相对有保障。同时,学生也可以在集体环境中锻炼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增强自信心并感受国际性的多元文化。其缺点在于很容易出现中国学生扎堆现象,不利于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和文化融合。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可能会因不适应集体生活而和其他学生发生冲突。

  国际班:学费不便宜,家庭负担重

  虽说,相比直接出国读高中,国内的各类国际班和课程班的学费相对便宜,也给学生将来出国留学提供一个缓冲和适应期,但是这些国际班和国际课程班的门槛也不小,并非所有学生都适合。

  譬如,民办学校的国际班对学生的要求相对低,但为了保证升学率,学校对于学生并非来者不拒,而是在分数和语言成绩等方面有所要求。而公办高中开设的国际班课程的门槛要高很多。不少学生规定,中考学生想要进入到公办高中国际课程班,首先中考成绩要达到该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此外还需要通过学校的笔试和面试考核等。以执信中学的PCP国际班为例,学生需要通过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PCP项目单独组织的英语笔试、听说考试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优异者才能入读该班。

  此外,报读国际班或者国际课程班的经济成本也是学生和家长们需要考虑的。目前,华附、省实、广雅等公办学校的国际班每年收费约10万元主流公办高中开设的国际课程班的收费都在10万元左右,一些民办院校的国际班收费也都在9万—10万元左右。

  除了这些硬件,孩子的学习能力以及独立生活能力都是需要考虑的。因为不少国际班都是寄宿制,让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和未来准备,而且将来学生到国外学习后,对独立生活的能力要求更高。

南方日报记者 于冬雪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