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国际班来了 同学准备好了么?

2013年07月03日15:03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部分高中国际班分设中国和美国课程,美国课程由外籍教师执教。 邓泳秋 摄部分高中国际班分设中国和美国课程,美国课程由外籍教师执教。 邓泳秋 摄

  2013年中山中考[微博]报志愿工作刚刚落下帷幕。该报考哪所学校,志愿怎么填才最合理、把握最大,成了所有初三毕业生及其家长[微博]这段时间的头等大事。由于在中考分数还没有出的时候就要填好志愿,学生就需要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水平对中考成绩做出合理预测,并以此确定报考目标。这无疑是综合学习能力和填报技巧的一场博弈。

  而随着教育市场的开放和国际教育的引入,越来越多家长不再把目光锁定在高考[微博]“独木桥”上,国际班、中英文学校等也开始进入他们的视野。据了解,目前市内有广东博文学校等五所民办高中均开设有国际班,公办高中也有市一中、市侨中今秋将招收国际班(国际课程班)学生。三鑫双语学校,今秋也将增设国际高中部。各校纷纷增设国际班,让“预备留学[微博]生”多了一条可选择的路。

  民办国际班入学时无需雅思[微博]、托福[微博]成绩

  学生关心的是,报读国际班有什么门槛呢?说到国际班,是不是需要外语成绩很好呢?记者从广东博文学校方面了解到,如该校目前开设的国际班主要针对初中毕业生或者高中生,入学时无需雅思、托福成绩,但还需要通过学校的入学考试,主要是英语能力测试以及口语面试。

  据了解,2009年底,广东博文学校已与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ASU)结成友好合作学校,合作举办中美国际班。作为阿肯色州立大学驻广东的英语培训基地,该校向高中学生提供与美国本土质量一致的英语课程,为学生赴美留学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而学生在修读高中课程的同时学习语言课程,成绩优秀学生可以用两年半的时间修完所有规定学分并在高三下学期入读美国大学,节省时间和费用。除了到美国入读大学,学生还可以选择其他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留学,如英国、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等。

  该校的国际部主任万晓鸣表示,今年申请出国的同学比去年多了一些,目前该校共有17名学生收到来自美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一届高三的日语班则共有20名学生,他们从高一就开始在专门的老师指导下学习日语,准备申请到日本留学。

  尽管有的国际班入学时不需查看雅思、托福等成绩,但有部分学校的国际班仍对考生有着不同程度的要求,如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学开设的中法班招生对象需要具有广东省户籍或能以港澳台身份在广东参加高考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一般中考成绩达到当地中考总分A类以上水平。

  而三鑫双语学校今秋将开设的国际高中部,设四个班,各择优招收应届初三毕业生30名,开设英国A-Level与美国AP等国际课程。想要报读以上课程,首先需要中考成绩通知单作为成绩证明。如三鑫中考总成绩在前100名可以免笔试,但仍需面试。

  公办国际班想读还得看中考成绩

  每年,中山纪中、一中、侨中三所公办学校共有约200名学生在高中阶段出国。针对此现象,今年,一中中美班和华侨中学国际课程班都将在秋季开始招生,各招50人,这是中山公办学校首次办此类课程班。

  与一些民办学校开设的国际班不同,两所公办学校的国际班并不是“有钱就能读”、“英语好就能读”,报读的考生还需要参加中考,并达到相应的成绩要求。

  据了解,市一中中美合作实验班项目是跟美国托马斯·杰斐逊高中、得州国际领袖高中两所公立高中合作办学。课程设置分中国高中课程和美方课程,授课采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美方课程由美国外教执教。

  而侨中国际课程班则是与香港现代教育合作办学。高一将安排统一学习国际基础课,主要针对提高英语水平,学习高中基础知识。高一结束时将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留学意向进行分班,分别入读A LEVEL或SAT班。学生在获得雅思IELTS成绩证书以及A LEVEL或者SAT等考试成绩之后,便可直接申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大学。

  记者在早前市一中、市侨中在国际班(国际课程班)招生说明会上获悉,两校国际班将在今年秋季开班,招生对象均为应届初三毕业生,学制三年,各招50名。报读学生中考成绩要达到600分以上,并通过学校组织的针对英文科目的入学测试、面试等。

南方日报记者 邓泳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高中出国国际班高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